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內銷帶動 穗貨物吞吐量升10%

時間:2018-07-12 03:17:31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外貿企業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中度過。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最新數據顯示,作為外貿出口大省的廣東,在今年前五月對美國進出口增長接近零。廣州、佛山和中山等城市進出口規模雖然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進出口總額分別下降11.2%、8.8%和14.8%。高力國際指,儘管進出口總額下降,廣州港口貨物吞吐量、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均實現了約10%的增長。高力國際廣州分公司工業及產業地產服務部董事鄧智輝認為,貨物量能逆勢回升,得益於內地消費的拉動。

  鄧智輝在高力國際近日舉行的2018年第二季度發布會上表示,港口貨物吞吐量不單純反應進出口情況,國內航線密集度以及國內消費市場同時也會影響吞吐量。他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對港口物流業的海外市場有影響,但目前國內的倉庫需求主要以電商零售商為主。而內地消費升級利好跨境電商消費,也帶動倉庫物流和貨運物流業務上升。

  此外,廣州高力國際周二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外資公司在廣州寫字樓租賃總成交數中僅佔21%,呈下降趨勢。對於中美貿易戰會否影響美資等外資公司在內地一線城市布局,高力國際廣州分公司董事總經理馮文光認為影響不大。他分析廣州情況稱,在廣州的美資公司大多數是採購企業,而美資公司雖然在寫字樓成交佔比在下降,但他們並沒有縮小生意額。「外資公司擴大的方式與內資企業不同,外資主要通過收購合併發展。而大部分內資企業都是基於自然增長。因此近年可以看到部分美資公司面積在縮小不代表受到貿易戰影響。」

  據高力國際報告,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本年度廣州市核心商圈僅有3.0萬平方米新增甲級寫字樓推出市場。全市甲級寫字樓租金水平持續上漲,空置率下降。全市平均租金同比增長9.6%,空置率同比下降7.8個百分點。由於2018下半年新增供應有限,預計截至2018年底,平均租金穩步增長,空置率保持在低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