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以科創融通香港 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在香港舉辦

時間:2023-04-13 17:43:16來源:大公網

  4月12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國際創科展在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開幕,展會為期3天,全球參展商、買家、科技專家和科研機構等齊聚維港開展交流合作。作為對港交流最密切的地區,深圳展團攜近70家「專精特新」企業及其科技產品驚艷亮相,展現深圳科創產業的無限活力。同時,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也於當天順利舉辦,兩地政府、企業開展了深度交流,多個科創項目成功簽約。

  「深」情「香」擁匯灣區,展現深港科創合作新活力

  隨着恢復全面通關,深港兩地科創領域交流對話日益頻繁,科創合作新活力不斷湧現,藉助本次創科展契機,一場科創領域的深度交流對話應運而生。

  12日上午,由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中小企業服務局、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在香港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等深港兩地政府領導,以及科創企業、科研院校、商協會代表參加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出,創科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深港兩地互為表裡,在創科發展上合作無間,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是體現港深協同發展的最佳載體。接下來香港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聯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表示,在兩地政府的積極推動下,深港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迎來了新的機遇期,必將為科創領域交流對話激發動力,讓跨境聯動的產學研生態圈在深港兩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他指出,深圳將繼續發揮特區的優勢,與香港形成互補,攜手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的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表示,香港正積極完善創科生態圈,加快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貿發局將繼續推動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與東盟、亞洲和世界的雙向橋樑,向內地和海外市場推廣大灣區的創新科技實力,助力深港合作會更上一步。

  交流碰撞科創火花,探索深港科創圈發展新路徑

  當前,香港正加速與深圳同頻共振,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共同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本次交流會設置了深港科創生態圈優勢推介和深港科創及產學研合作案例分享環節,深港兩地科創領域代表接力推介與分享,圍繞如何進一步推進深港科創合作開展交流探討。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肖祖平用「產業基礎實、創新活力足、區位優勢好、營商環境優」四個關鍵詞向深港客商推介了深圳的科創特色,並表示深圳將持續建設「設計之都」 「速度之都」與「夢想之都」。

 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韋鋒圍繞南山區作推介,他介紹,南山區有國家級的戰略平台、較強的轉化能力、清晰的產業規劃、專業的服務平台、優質的空間支撐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六大特色。

  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李康善認為,要以高等教育合作推動大灣區大融合,並提出深港未來的科創合作要形成「從香港出發-在深圳轉化-大灣區生產-再銷往全國-向世界騰飛」的模式,並進一步完善深港產學研合作機制,充分利用兩地科創產業生態圈。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史訓清則表示,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將通過積極尋求高校合作、共同發展研發項目等工作,助力深港科創圈的發展, 推動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

  此外,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香港數碼港董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主席、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圍繞深港兩地多領域、多角度的科創合作與產學研協同創新等話題進行分享。

  近年來,隨着深港交流合作日益緊密,創新資源在深港雙城間不斷集聚,聚集了包括前海、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一系列國家級重大戰略平台,並以院校、研究機構、創新創業基地等作為載體,助推深港兩地共贏前行。如今,深圳與香港間跨境聯動的產學研生態圈已現雛形。

  多個項目達成合作,加速促進深港科創產業成果轉化

  深港兩地合作正在持續深化,一批又一批科創合作項目陸續達成、落地。本次交流會上還舉辦了簽約儀式,數字未來基金項目、普渡科技項目、盧煜明教授科研合作項目和港深澳網絡紅人培育基地項目等深港合作項目現場成功簽約。

  作為一家年輕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於2016年在深圳創立,圍繞商用服務機器人的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業務已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本次交流會上,普渡科技與香港INNOCORE TECHNOLOGY LIMITED達成合作。「香港有着強大的科研實力與國際化優勢,深圳有着成熟完善的產業鏈條,對於企業發展而言,深港優勢明顯且互補性強,這次合作也將幫助我們更好地布局香港市場與國際市場。」普渡科技負責人受訪時表示。

  現場簽約的數字未來基金項目將投資數字化戰略新興企業,為南山區帶來相關產業落地,數字未來基金的設立將積極推動南山區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相關產業發展,通過產學研投一體化的模式,助力推動深圳南山區成為數字智能產業高地。

記者毛麗娟攝

  此外,不少深圳科技企業也在參展達成系列合作。深圳市千分一智能技術有限公司帶着4款針對不同細分領域的電容筆參展,參展期間與與港企METAPEN LIMITED達成了合作意向,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在香港的市場布局。

  這些項目落地後,將加速促進深港兩地科創產業成果轉化,推動深港科創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不斷拓展。接下來,深港兩地還將助力達成更多項目合作,促進深港科技創新領域產學研的深度對接與合作,助力加快形成深港科創合作的常態化聯動機制。

  「圳」品點亮創科展,盡顯深圳科創的南山實力

  走進深圳展區,圍繞「圳先進」「圳可愛」「圳實用」「圳硬核」四個主題,展區20家企業涵蓋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等眾多行業領域,展品既有「科技范兒」,又有趣味性,都是原汁原味的「深圳製造」,向海內外客商展示深圳前沿科技創新產品。

  走進展區,深圳潛行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向香港客商介紹他們的水下機器人產品。在潛行創新負責人XXX看來,水下機器人可應用前景廣闊,市場蘊藏着巨大的潛力。目前,潛行創新已在水下圖像色彩還原、超短基線的水聲通訊技術、水下機器人控制算法等方面完成技術布局,並逐步完善產業鏈,打造水下機器人的競爭優勢。

  另一個展位上,深圳時空壺技術有限公司展出了他們研發的多款翻譯耳機產品。值得一提的是,其新產品Live Translator還為大會提供了不同語言的即時字幕翻譯服務,既節約了人工翻譯的成本,又提高了會議的翻譯效率,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展會,都可謂是「一舉雙得」。

  此外,還有近50家企業則通過展區虛擬「格子鋪」實現「雲上」參展,與現場觀眾實時對接交流。而這些線上線下參展企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來自深圳南山。

  全國科技創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創新看南山。在本屆香港創科展期間,深圳展團以南山區企業為主參展,並依託一批與美好生活強關聯性的科技創新產品,一展深圳科創的「南山實力」,給出「美好生活 深圳創造」的答案。

  作為深圳的科技創新高地,南山區內彙集了超43萬家企業。南山區科技資源豐富,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企業雲集,正以對標全球最高最好最優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香港及國際人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創新創業。截至目前,南山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4500家,佔深圳市總量超20%;共培育四批14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全市比重的31.5%,培育數量全市第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