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隆重登場/ETF通下周一啟動 港金融中心更穩固

時間:2022-06-29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公告重點

  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昨日聯合公布,旨在打通兩地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簡稱ETF)交易的「ETF通」正式啟動,相關交易將於2022年7月4日(下周一)開始。香港證監會表示,ETF通的正式實施是重要里程碑,有助香港發展成為ETF樞紐。南向港股通ETF初始4隻可以交易,包括盈富基金(02800)、恒生中國企業(02828)、南方恒生科技(03033)、安碩恒生科技(03067),北向滬股通ETF共53隻、深股通ETF有30隻,合計83隻入選。\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大約一個月前(5月27日),兩地監管機構已「原則同意」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當時也預告距離「ETF通」的正式實施,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準備。昨日公布的正式啟動日子,距離5月底的預告開通日子相距只是一個月左右。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ETF通」的實施,是首度將互聯互通機制擴展至股票交易以外的領域,形容「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相信有助促進香港發展成為ETF樞紐,並突顯本港在連繫國際資本與內地市場方面所肩負的獨特角色。

  港交所歡迎ETF通的正式實施,又指合資格「北向」ETF初始名單(可買入及賣出),合共有83隻產品。內地交易所則公布,首批有4隻ETF獲首次納入「南向」ETF名單,分別是盈富基金、恒生中國企業、南方恒生科技、安碩恒生科技。

港4基金有份 包括盈富

  中國證監會呼籲市場各方應做好啟動前的準備工作,確保ETF通順利實施。此外,兩地監管機構已就「ETF通」所涉及的跨境監管合作、投資者教育合作等安排達成共識,同時加強執法合作,打擊各類跨境違法違規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分析說,ETF通正式開通肯定對股市有利好作用,近日大市氛圍好轉,亦反映市場憧憬中央政府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期間會出台利好措施。他相信這只是ETF互聯互通的第一步,之後會逐步納入更多不同種類的ETF,為內地及香港投資者增加更多投資選擇。

  林樵基續說,對香港投資者而言,日後可投資目前未能投資的軍工股及白酒類股份;對內地投資者來說,則可投資阿里(09988)及京東(09618)等科技股,這些均不在滬深港通之列。

  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經理梁延斌亦說,ETF通將為投資者帶來更多選擇,雖然在開通初期,合資格的基金預料不會太多,但對內地投資者來說,單單是南向4隻ETF已具不少有吸引力的選擇。

  納入基金種類 將來料增加

  長遠而言,梁延斌預期日後可納入的基金種類也會越來越多,例如投資在個別特定行業的,如新能源汽車、半導體等等;再往後看,近年受歡迎的槓桿、反向ETF也有可能納入機制之中,大大提高內地投資者的選擇。對本地投資者來說,本地市場較少的行業如白酒類,農林牧漁等相信也會為本地投資者帶來新的機會。

  此外,深交所回應表示,深股通ETF共30隻,覆蓋創業板ETF、滬深300ETF等核心寬基產品,及生物科技ETF及芯片ETF等代表性行業主題產品,主要集中在先進製造、數字經濟和綠色低碳等領域。上交所回應指出,將積極做好ETF正式納入互聯互通機制前的各項工作,確保納入機制順利開通、平穩落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