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抗疫振經濟 IMF大讚高效

時間:2022-01-21 04:24:4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團發表報告讚揚,香港政府憑藉充裕的政策空間,迅速及果斷地推出政策,應對疫情在內的連串衝擊,帶動香港經濟強勁復甦。IMF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形容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的關鍵。報告又建議,香港有必要進行全面稅制改革,有空間推出增值稅、增加應課稅品稅額,及透過提高最高收入組別的個人入息稅稅率,亦可考慮推出資本增值稅及股息稅。

  陳茂波:IMF認同金融穩健強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代表團認同香港採取迅速而果斷的政策措施,使經濟強勁復甦,包括電子消費券計劃及各項防疫抗疫支援措施;也很高興代表團讚揚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強韌,具備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框架,及多年來建立的充裕緩衝。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過去幾年香港面對不同範疇的挑戰,但仍能保持金融體系穩定,及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代表團所言,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基石,面對全球及市場的不明朗因素,聯匯制度繼續展現其抗震能力,一直暢順運作。

  報告指出,在迅速而果斷的政策措施支持下,香港經濟強勁復甦。代表團預測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去年及今年分別增長6.4%及3%。經濟增長可能面對的短中期風險,包括疫情相關的不確定因素、全球供應鏈持續受影響、全球風險溢價急升,及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

  報告認為,香港經濟增長仍有上升空間,環球經濟復甦速度較預期快,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均有利香港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代表團讚揚香港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已有助緩減疫情衝擊,並建議循序漸進地回復至收支平衡,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援助,以支持均衡及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應對結構性挑戰。

  另外,羅兵咸永道預料特區政府在2021/22財政年度錄得90億元財政赤字,遠低於政府預期的1016億元,並估計政府2022/23課稅年度再推出消費計劃,金額不低於上輪的一半,而所有薪俸稅的免稅額應增加至少1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