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前景看俏/「一帶一路」掀新一輪基建投資熱潮

時間:2021-06-18 04:23: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表示,雖然2020年受疫情影響,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仍然保持韌性和活力,未來隨着疫情得到控制,區內國家的合作意願或更強烈,新一輪基建投資有望成為拉動經濟的增長動力。

  房秋晨引述中國商務部的統計數字指出,中國企業去年在「一帶一路」沿線61個國家的新簽基建合同額大約141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約911億美元,反映「一帶一路」國家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展望未來,他認為疫後有五大重點發展領域,分別是:一,各國紛作出碳中和承諾,為可再生能源發展帶來重大機遇。二,「一帶一路」國家對基建設施互聯互通的需求仍旺盛,交通基建領域的發展前景向好。三,公共衞生行業的建設短期內有望快速發展。四,數字化發展成大勢所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迎來更多商機。五,亞太區國家尤其是東盟的經濟復甦明顯,為區內帶來龐大發展潛力。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全國中央理事、利安達LLKG國際特許會計公司首席合夥人孔令龍說,香港與大馬如能互補,有助企業「做大做強」。他續說,大馬企業如需要發展資金,可考慮到香港上市集資;另方面,香港企業可考慮到馬來西亞設立地區總部,然後輻射至其他東南亞國家。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表示,貿發局今年的發展重點仍是內地市場,他呼籲本港專業服務界應把握商機,積極參與內地的雙循環、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市場。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說,本港會計師既了解國情,亦熟悉國際慣例,可協助企業開拓內地市場。一邦國際網上仲調副主席陳曉峰亦說,平台的成立概念是「出口法律服務」,冀為開拓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市場的企業提供網上仲裁服務,協助解決爭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