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合作共贏/港深合建灣區科創中心 人才供應鏈資金可互補

時間:2021-06-18 04:23: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其中科技園今年有165間初創公司完成前期培育及創業培育計劃。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夏友正表示,現時科技園有超過1000間企業,在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支持下,香港正建立創新生態圈,同時科技園正積極與深圳合作,讓兩地的園區可以做到人才、供應鏈及資金互補。

  中央政府支持港深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現「一區兩園」。夏友正指出,期望透過與深圳政府合作,可以將香港的初創公司帶到內地市場,同時亦能將內地初創公司經香港引領到國際市場。

  美芯集成電路(深圳)董事長兼總裁袁遠則表示,香港有三大優勢吸引科技人才,包括「一國兩制」、國際接軌的教育系統,以及低個人所得稅。他指出,在中美關系惡化下,香港能夠讓海外華僑人才經香港與內地接觸。

  日本中華總商會理事長、EPS集團總裁嚴浩表示,日本的經濟及商界都關注大灣區發展,同時在日的華商認為大灣區會帶來很多機會。現時日本對大灣區採取積極態度,而不少會員在深圳及廣東投資,相信華商可起到聯繫作用。他又指出,日本在研發新藥有好強能力,基礎研究水平都是數一數二,但由於日本金融市場相對香港較為保守,不少研究成果都因為得不到足夠資金而死於搖籃,同時臨床階段亦需要國際經驗。因此,香港具有以上兩個優勢幫助日本醫藥發展。

  談到港人到內地發展的具體情況,天空社創始人姚震邦稱,內地十分歡迎創業,香港公司可以加入一些孵化計劃,他以前海為例,如果企業加入了前海的孵化計劃,可以得到人才及政策支持,有一筆起動資金,辦公室及住宿都能得到補貼。同時,亦可安排投資者及業務配對。他又提醒,不同行業適合到不同的大灣區城市,例如橫琴以生物醫藥較佳,至於深圳則是以互聯網較知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