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交建:僅8%境外項目受疫影響

時間:2020-12-01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王彤宙在論壇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帶一路」計劃下的合作也受到衝擊。直接衝擊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受疫情打擊而短暫放緩、國際貿易持續下滑、供應鏈受阻和不暢;此外,沿線國家多為新興經濟體,其經濟基礎相對薄弱,在疫情下也面對較大的財政、赤字壓力,沿線國家將原本用於基建的財政收入用於防疫方面,令原來的經濟發展計劃放緩或推後,延後經濟復甦進程。

  間接影響方面,王彤宙指各國政府因應疫情採取入境限制措施,令工程技術人員、工人、員工無法及時復工,相關的基建投資、材料供應亦中斷,令「一帶一路」項目開工不足或者延後。此外,國際政治局勢發生變化,部分國際社會成員對「一帶一路」倡議仍然持懷疑態度,甚至將「一帶一路」與疫情連結起來,削弱「一帶一路」作用。

  疫後須加強風險防範

  但王彤宙指出,以中交建集團為例,在927個境外項目中,停工項目有8個、半停工項目13個,涉及金額約70億美元,未完工合同金額只佔8%,且項目推進平穩有序,故他對「一帶一路」建設「仍然充滿信心」。

  當疫情結束後,王彤宙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是各國應對全球危機和實現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他並提出建議,包括在發展過程中,應重視當地市場的發展戰略和需求;透過加強合作和協作,達至優勢互補;以及加強風險防範,原因是疫情後各個區域對「一帶一路」有新的認識,會帶來很多經濟、政治、合規方面的風險,認為應「高度關注風險」,做好應急預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