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快運表現未達標 但收購戰略正確

時間:2020-09-28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國泰航空去年3月斥資49.3億元收購廉航香港快運,並於當年7月完成交易,惟隨後便遇上了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錄得除稅後虧損7.79億元。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直言,有關收購暫未達到預期目標,惟深信收購香港快運是正確的做法,且具重要戰略性,「待疫情過去之後,相信一定會為集團帶來好處。」

  根據國泰航空2019年年報,集團原預計收購香港快運後可錄得少量溢利,惟因修例風波影響其往來亞洲航班的需求,期內錄得虧損,但並未公布具體虧損金額。今年以來,疫情大流行導致旅遊需求大幅下跌,香港快運在3月23日至8月1日期間暫停了航班運作,因而錄得除稅後虧損。

  鄧健榮重申,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航空服務高檔市場,而香港快運則服務低成本市場,是重要的戰略性做法。他亦相信低成本航空市場未來增長可期。

  至於貨運業務方面表現仍較理想,鄧健榮指出,主要是由於客機運力減少,導致腹艙貨運運力減少。據悉,國泰過去貨運運力,有一半來自客機腹艙,另一半為貨機運力。他續說,因應上述原因,現時航空貨運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令貨運收費提升,惟相信只屬於短期現象。

  國泰航空日前公布,8月載貨率同比增長14.2個百分點至75%,首8月載貨率同比升7.6個百分點至70.7%。集團表示,現時醫療物資和託運動物的貨流尤為活躍,而優先快遞的需求亦見理想。另外,集團對今年貨運高峰期的業務表現審慎樂觀,惟在區域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中美持續的貿易摩擦下,傳統貨運高峰期後的前景則極不明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