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廠商會料今年港GDP重挫7%

時間:2020-09-2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吳宏斌表示,內地將是全球罕有地保持輕微增長的亮點地區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昨表示,香港經濟在今年上半年出現斷崖式下挫;實質GDP錄得本港自1961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並已連續4個季度出現負增長。他認為,香港經濟進一步衰退,很大程度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重挫內部私人消費、企業投資,以及對外商品和服務貿易等環節,預期今年實質GDP增長率低至負7%左右,若疫情受控,明年有望重回2%至3%的低增長區間,但整體經濟仍難以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吳宏斌表示,隨着環球疫情在年中有所緩和,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陸續部署重啟內部經濟,甚至恢復對外開放,環球經濟的衰退幅度有望在下半年收窄,而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等主要工業國的製造業PMI表現,亦從谷底回升。儘管如此,他認為,各國經濟仍難以擺脫負增長的困境,相反中國內地將是罕有地能夠保持輕微增長的亮點。

  他續說,中美貿易糾紛愈演愈烈,香港不幸捲入其中,特朗普政府已採取行動逐步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預計未來數月,香港貨物出口貿易持續錄得單位數的跌幅。

  至於香港經濟表現,他認為,雖然第三波疫情已大致受控,但經濟重啟和對外開放的進程被迫推遲,預料訪港旅遊業在未來數月繼續停擺,直接拖累服務出口貿易的整體表現。與此同時,勞工市場前景仍不樂觀,妨礙消費市道復甦。

  特區政府接連出台逆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有效遏止大規模企業倒閉和裁員潮。同時,受惠於全球各主要央行實施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加速回流香港股市,以及內地和香港跨境「理財通」即將開通等利好因素,近期國際資金持續流入本港,減低了疫情和經濟衰退誘發負財富效應的風險。不過,本港內需的表現很大程度上,仍取決於本地疫情的演變,以及政府重啟經濟的時間表。

  辦網上研討 助企業數碼化

  他說,香港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業正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廠商會除與業界保持密切的溝通外,亦積極向港府爭取更多支援。另外,為協助企業適應疫情新常態,廠商會不但籌辦了數十場網絡研討會,最近更推出「CMA良倉」Facebook專頁,免費提供各種網上銷售支援服務,推動企業實現數碼轉型。他表示,希望年底的「工展會」可如期舉行,為中小企業帶來現金流,協助他們度過寒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