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花旗:23隻中概股符港上市要求

時間:2020-05-2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京東在2014年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是在花旗潛在來港上市名單中,市值最大的股份

  【大公報訊】美國參議院日前一致通過法案,禁止不遵守美國監管和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並要求企業確定,公司不受外國政府操控。有關法案雖然仍有待美國眾議院通過,但市場普遍相信,法案是針對中國內地企業,相信不少中概股會自美國退市,轉投香港上市。

  花旗發表報告,列出潛在來港上市的中概股名單,符合準則包括公司需上市滿兩年、初創公司市值達400億元、或初創公司市值達100億元及最近1年收入最少達10億元,而生物科技公司市值最少達15億元。該行指,目前在美國上市的249隻中國股票中,有23隻符合香港上市的主要標準,其中受港人熟悉的包括京東、網易、百度等。

  花旗指出,這些中概股轉投香港上市,有利於提升新經濟板塊在恒指中的比重。而報告又認為,部分中概股在港上市後,其表現會優於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以及MSCI中國指數,對大市有支持作用。

  大摩焦點股剔網易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認為,有關法案將提高相關中概股的風險,因此,決定將網易剔出內地及香港焦點股名單,並以中升控股(00881)代替。大摩認為,因應中美非關稅措施日漸升級,特別是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加強對外國上市公司進行審計核查,以確定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

  大摩擔憂,一旦措施嚴格執行,將大大增加ADR的除牌風險,亦反映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面臨的壓力日漸增加。而隨着網易剔出後,大摩內地及香港焦點股名單當中,ADR的佔比已由20%進一步降至13%。

  資料顯示,美國參議院通過,要求任何公司如果連續3年都未能達到PCAOB審計要求,就不可以在美國上市。法案同時要求在美國的上市公司披露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議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和民主黨參議員Chris Van Hollen聯合提出。甘迺迪認為,一些在中國內地或香港註冊的公司一直拒絕讓PCAOB審核,Chris Van Hollen則認為中資企業無視美國會計準則,要保障股東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