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話你知\為保質量 出口抗疫物資程序多

時間:2020-04-1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對醫療物資出口的監管甚嚴,圖為內地實驗室檢測防護服產品的抗滲水性\新華社

  抗疫物資商機龐大,吸引不少廠商爭一杯羹,難免出現良莠不齊情況。為此,國家商務部已會同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發布《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測溫儀等五類產品必須具中國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符合進口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海關憑藥監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方能驗放,故產品應頗有保障。

  商會人士指出,全球抗疫物資需求急增,很多人誤以為在內地購買一批抗疫物資再售出海外,便可輕輕鬆鬆賺一筆,另有些本身非從事醫療物資的企業加入,難免出現渾水摸魚情況。但他表示,內地政府對醫療物資出口的監管甚嚴,若出現質量問題,相關部門將認真調查及依法懲處,故呼籲相關業者必須憑良心做事,嚴格遵守國家規定,方能有立足之地。「做抗疫物資出口和一般出口很不同,特別在抗疫關鍵期間,不單涉及錢財,更可能是人命關天,必須慎之又慎,遇到有懷疑的地方,應多向專家和政府部門請教,勿採購來歷不明的貨品。」

  內地抗疫物資出口達102億元

  現時,取得中國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產品註冊證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有2000多家,對外國採購商來說,可供選擇的供貨商數量相對充足,供貨質量更有保障。因此,他建議,必須向具相關資質的公司採購,並詳細了解有關公司的產能、技術水平及往績,才可以確保萬無一失。

  被問及有外國質疑中國產品質量,該商會人士認為,從3月1日到4月4日,內地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包括口罩約38.6億個(價值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價值9.1億元)、紅外測溫儀241萬件(價值3.3億元)、呼吸機1.6萬台(價值3.1億元),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他坦言,內地在這麼短時間內向全球供應如此大量物資,已作出了很大貢獻,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問題,但相信在國家和企業的努力下,未來會越做越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