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視財經香港論壇|蒙牛:一杯奶含17萬億數據

時間:2019-12-28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盧敏放看着杯中的牛奶說道「我喝下的不是牛奶,而是一杯17萬億數據。」

  【大公報訊】蒙牛目前在全中國擁有58個生產基地,一年出售100多億包牛奶,賣進中國90%的家庭,而價格僅是2.5元人民幣,比礦泉水還便宜。展望未來,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要讓每一個消費者都能習慣喝牛奶。而要在中國培養喝牛奶的習慣,除了需要龐大的消費群,也需要更好的質量,因此需要創新。

  盧敏放表示,蒙牛與阿里雲合作,使公司所有的數據都「雲化」。他指出,集團的檢測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質量檢測系統,數據可以實時獲取,一天50多萬條的數據,就在公司的數據中心產生。而即使製造牛奶,「質量監控系統也是全球第一家」。

  送菌種上太空加速進化

  盧敏放稱,公司與西門子合作,「用所有數據化的手段,用所有的創新手段去實現最基本的供給」,這其實也是一種更有意義的創新,讓公司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體制,讓消費者能夠享受到營養健康的產品。

  聊到如何進行創新,盧敏放看着杯中的牛奶說道:「我喝下的不是牛奶,而是一杯17萬億數據。」「它不是一杯牛奶,它是數據?」主持人充滿疑惑,盧敏放解釋,通過智能工廠和智能物流我們實現了全產業鏈的數字化的改造,這杯牛奶裏面,有牧場的數據、有生產的數據更有物流的數據,掃個二維碼你就能看到這杯奶背後的17萬億包括原材料,包括生產過程,檢測數據等。

  在生產酸奶上,最核心的創新是菌種,要研究用什麼樣的菌才能夠帶來更好的發酵和腸道的健康,因此盧敏放稱,公司透過中國發射神舟十號火箭,將旗下的菌種送上太空,讓菌種受到外界射線以後,加快進化速度,當菌種回到地面後,再將這些菌種進行篩選,而經過臨床實驗後發現,這些菌種對人們的腸道健康以及抵抗力有很大的作用。

  盧敏放強調,創新是一種手段。未來集團需要更好更先進的手段去進行創新。即使很小的一杯牛奶,背後還是有很多的故事和創新來支撐。

  面對主持人對菌種創新成本的不理解,盧敏放表示,如此創新是一種手段,不是唯一,但卻是非常有效的手段。為了小小一杯牛奶,有否必要將創新搞上天?。「為了產品的品質,有必要。」盧敏放堅定的說。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