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金頻道\基金撐可持續投資 盈利兼顧社會責任

時間:2019-10-07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可持續投資統計中,美國增幅約百分之三十七,可謂中矩中規

  可持續投資是近年投資界的焦點之一。根據《2018年全球可持續投資回顧》,以可持續投資策略管理的全球資產規模已高達30.68萬億美元(240.47萬億港元),較2016年增加34%,相比2012年的13.3萬億美元更是翻了一倍多。事實上,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有高水準ESG的公司在長線投資有較佳表現。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報告指出,超過半數(56%)香港投資者認為,基金經理應主動採取可持續投資策略。\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可持續投資,即把「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等因素考慮在內的投資方式。近年不少投資者已把ESG列入投資的首要考慮之一。因他們相信可持續投資是精明的投資之道,維持高ESG水平,可為企業及股東提供回報,而差劣的ESG會損害公司財務狀況和將來的市場表現。

  《2018年全球可持續投資回顧》內提到,現時全球主要有5個地區盛行可持續投資,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澳洲/新西蘭,其中以歐洲市場最大,持續投資策略管理資產於2018年達14.08萬億美元。美國及加拿大分別管理12萬億美元及1.7萬億美元資產。

  雖然日本相關管理資產不多,但近年發展速度迅猛,由2016年的4740億美元,大增3.6倍至2018年的2.18萬億美元,可見發展潛力非常巨大。

  融合式策略最重要

  可持續投資仍未在香港盛行,但施羅德投資管理(香港)最近一份報告顯示,超過半數(56%)香港投資者認為,基金經理應主動採取可持續投資策略。他們認為,所有投資基金均應該考慮可持續性因素,而不只限於那些專為「可持續投資」而設的基金。他們亦認為「融合」(Integration)式的策略是最重要的可持續投資方法。

  施羅德環球企業管理主管Jessica Ground表示,業界需要認真對待這些研究結果。資產管理行業為投資者管理超過74萬億美元的資產。因此,基金經理應細心聆聽投資者的需求,每次與目標公司的對話、會議,以及作出投資決定時,採取適當行動。

  超過五成香港投資者認同所有投資基金都應考慮可持續因素,而不只是「可持續投資基金」,但該比例低於其他地區的投資者。例如在亞洲,佔比就高達66%,而在環球,則有62%持這觀點。

  為實現投資目標,25%香港投資者認為「融合」式策略是最重要的可持續投資方法,因「融合」式策略是投資於準備充足、能應對環境及社會變遷的公司,而這些企業更有可能產生較高盈利。可見在作出可持續投資決定時,香港投資者希望能夠同時兼顧盈利及對環境的影響。

  施羅德基金明年全線融入

  「負責任」(responsible)式策略被視為第二類重要方法,佔35%。「負責任」式策略是投資於在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方面較佳的公司。另外,只有20%香港投資者認為「篩選」(screened)式策略(即避免投資於有爭議性的公司)是重要的可持續投資方法。

  與其他地區比較,有47%亞洲投資者認同「融合」式策略是最重要,而有40%環球投資者首選「負責任」策略。Jessica Ground認為,業界需要重視的訊息是,大部分投資者希望所有基金都考慮ESG因素。她表示,客戶清楚知道他們不需要一些閉門造車式的投資方案。大部分投資者希望看見的是ESG能夠融合於所有投資策略內,並成為新標準。他們亦希望基金經理能就氣候變化及水資源短缺等問題向相關公司問責。

  有鑒於此,他們已制定目標,要求施羅德的所有投資經理於明年底前系統性融入ESG於他們的投資策略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