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銀行界:證券化加快資金回籠

時間:2018-10-16 03:16: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對於基建項目進行證券化的安排,渣打銀行大中華暨北亞區企業融資部主管董事總經理Peter Burnett表示,基建項目證券化可以開拓融資渠道,同時可以為資金較快回籠,以便投資新項目。不過,滙豐銀行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結構融資組亞太區主管何啟新則提醒,若基建項目涉及跨境融資,問題會較為複雜,包括處理法律上的問題。

  Burnett指出,已能夠產生現金流的基建項目證券化有一定的好處,包括可以引入更多的資金,讓投資者更容易投資基建項目,並增加資產的流動性。他又指出,投資者在選取項目前,會較着重由評級公司如穆迪、標準普爾發出的評級,從而決定投資的風險,一些在主權評級較低的國家,其項目的評級自然會較低,因此要引入資金並不容易。

  另外,同一場合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穩表示,部分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在基建配套有欠規劃,他以埃塞俄比亞的吉亞鐵路為例,是非洲第一條電器化鐵路,由於該國電力設施未能跟上,使得鐵路的運力未達預期。因此,在「一帶一路」投資前需要有良好的規劃,以減低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