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估價指數急跌32% 德銀:港樓入熊

時間:2018-10-12 03:17:01來源:大公報

  中原估價指數(主要銀行)CVI兩周急跌18.75點,跌幅達32%,本周最新報39.06點,跌穿45點好淡爭持區間下限。中原認為,數字確認樓市已進入下調階段,並相信樓價下調情況,將於三周後的CCL(中原城市指數)開始反映。德銀指出,地產股短期將受加息及貿易戰不明朗因素拖累,相信本港樓市已進入熊市。/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梁穎賢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整體經濟前景不明朗,以致今周全球投資市場波動,相信經濟波動對銀行按揭取態的影響,將於未來數周的CVI陸續浮現。他又指出,過往CVI曾經持續急跌,同期樓價即進入調整階段。如2015年8月,CVI向下調整,由80.65點連降至12.15點,連續15周急跌68.50點。同期樓價持續下跌,CCL下調23周,累跌達12.9%。

  中原CVI是根據每個中原城市指數成分屋苑,選取樣本單位,調查主要銀行的估價變幅。每周調查銀行對樣本單位的估價,比較一個月前的估值,計算出估價的按月變幅,並以擴散型指數方式計算,反映銀行對樓市的取態。100點即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

  德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施政報告將未來土地供應的公私營房屋分配比例調整至70:30,不太可能導致私人市場供應短缺,反而反映了需求趨勢。不過該行擔憂地產股短期將受加息及貿易戰不明朗因素拖累,相信本港樓市已進入熊市。

  調整期至今長達兩個月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同,樓市已步入熊市,指該行前線經紀對樓市看法的「經紀人信心指數」、反映樓價走勢的CCL及差餉物業估價處報告等數據均報跌,尤其整體樓市調整已於8月開始,調整期至今長達兩個月,幾可確認樓市已見熊。

  陳永傑續指,港股昨狂瀉近千點,震撼市場,明顯加速近兩日二手劈價及成交,業主知驚肯落價,估計二手劈價潮會持續,勢加快及加深今月跌價幅度,料CCL有機會一個月內跌3%,若然貿易戰持續惡化、港股再暴插,未來樓市將會更惡劣。

  里昂報告亦指出,加息將為資產價格帶來壓力,而人民幣貶值亦會減低內地人消費及投資需求,而9月份樓價已跌約2%,相信施政報告短期將為樓市帶來更多壓力,該行維持本港今年8月至明年8月樓價將跌15%的預測。

  美聯不認同樓市已見熊

  不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不認同樓市已見熊,他指本港多項經濟基礎數據仍然健全,失業率續處低水平,除非負面因素擴大及港股大瀉拖低樓市,否則現時斷定樓市為熊市實屬言之尚早。惟美聯前線報告顯示,9月整體樓價微跌1%,而受負面因素影響,樓價續有下調壓力,第四季整體樓價或跌2%至3%,其中600萬元或以下的細價樓則可能跌逾5%,包括早前升過龍的沙田第一城或天水圍嘉湖山莊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