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提升科技優勢 力拓新經濟

時間:2018-10-11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私募基金東方港灣董事長但斌

  【大公報訊】新經濟領域成為投資者的新寵,私募基金東方港灣董事長但斌認為,中國正爭奪技術領域的優勢,藉着依靠技術進步來推動社會發展。

  在香港中資券商首席論壇上,但斌在演講環節表示,在現今社會,人工智能(AI)、生物技術及量子計算等技術是人類共同需要的,例如AI軟件正在深度嵌入醫療、網絡安全及電商等各個行業,又認為未來AI將是最大的戰場,引導新經濟的機會。但斌提到,從他的投資經驗體會到,在新經濟領域中,輕資產、高盈利商業模式才能真正賺大錢,例如阿里巴巴沒有任何零售庫存、社交平台Facebook亦沒有生產任何內容,可見數字革命真正產生盈利。

  另外,出席同一場合的松禾資本創始合夥人、董事長兼總經理羅飛表示,早年中國在全球專利申請數已超越日本,僅次於美國,而且華人在科技及基礎研究上甚具影響力。他續說,中國通過財政支持,直接激勵、支持國內早期的創造。

  「為什麼今年會有中美貿易戰,為什麼貿易戰會直接指着我們2025,很重要原因就是中國越來越成為一個世界創新的引擎!」羅飛指出,美國研發投入佔整個GDP超過2%,按照人民幣折算,中國的研發投入比例亦已達到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