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志偉期五項措施助影業

時間:2019-04-17 09:38:01來源: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執行會長曾志偉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五項開放內地市場的措施,表示欣慰及開心。

五項措施中,其中兩項「港澳人士參與內地電影制作不作數量限制」及「對內地與港澳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志偉更言是影業之福。他感謝中央、特首及相關機構的支持及幫助,希望在措施幫助下令香港能回復上世紀八、九十年百花齊放的年代。

曾志偉表示,內協會於去年九月,他與成龍、王祖藍等人了應特首之邀見面,當時他們提出兩項訴求,一是增加「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基金資助、二是增加注資電影業的金額,及後在財政預算案中電影行業獲加增注資10億港元,證明特首有聆聽業內的訴求。直至昨天再公布五項新措施,表示特首坐而起行有向中央反映。過去內地與港澳合拍片於演員比例設有限制,香港新人演員沒機會拍到中、大型製作的電影,新人入行艱難,令港影業出現青黃不接。如今放寬演員比例,新人有機會參序中、大型製作的影片,藉有名氣演員帶起新人,逐漸加強名氣。在往時制度下,新人要亮相大製作熒幕是零機會。此措施能令業界誇進一大步。他直言當年因有人數限制,幕後人員又上不到內地工作,很多人轉行開的士或其他行業,往後他們可以返回這個大家庭。

至於新措施何時令港片再百花齊放?曾志偉說目前已開了一大步,但還有幾多步才達到目標,這就很難說了。不過,新措施拉近了內地和香港製作及觀眾層面,百花齊放指日可待。同時因為沒有限制合作人數,香港可以引進更多和內地合作。而題材方面,志偉指更加不用擔心,不管內地,香港,甚至其他國家,都有他們的審查制度,既要在內地上映就要遵從。他更相信大灣區開展開,因9+2都是廣東人地方,可拍廣東話電影,往後創作將會有更大自由。同時,廣東片再無需經過北京審查,由廣東負責會加快上映速度,便利港人電影產量。

對於港澳電影和電影工作者可報名參評華表獎,金雞百花獎等內地電影獎項,志偉指出更是一大好事,讓內地和港片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台前幕後有更大參與獎項的空間,猶其是香港新演員,藉此讓更多內地人認識。取消收取內地與港澳合拍片立項申請費用。港澳企業在港澳台地區和境外發行推廣優秀國產影片可申請獎勵,後者一項有利將優質國產片推向國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