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 Faces》還原伊朗戲劇人生

時間:2018-11-22 13:07:1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2日訊(記者謝敏嫻)榮獲康城影展最佳劇本,《伊朗的士笑看人生》柏林影展金熊獎導演約化巴納希(Jafar Panahi)新作《伊朗三面戲劇人生》(3 Faces) 再次遊走虛實之間,抵抗界限與禁忌。巴納希繼《這不是電影》、《伊朗的士笑看人生》後再次突破伊朗政府禁拍令,在編導之餘同時化身演員,聯同伊朗女星貝納絲扎法里(Behnaz Jafari)、瑪思耶雷薩伊(Marziyeh Rezaei)在鏡頭前飾演自己。巴納希圓熟地發揮其獨特創作手法,從一開始便帶領觀眾遊走真實與虛構的邊界,現實與電影角色交疊,突破紀錄或劇情的分野,在電影裏外開拓多重創作空間與故事層次。三個不同時代的女演員,在同一國度,面對一樣的禁忌,以不同的方法抗爭。虛實之間總離不開電影,故事與人生。 

 

導演約化巴納希在新作集編導演於一身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將於11月29日在港上映,故事由一段來自偏遠地區女孩的自殺短片開展。伊朗女星貝納絲扎法里(Behnaz Jafari)得知女孩瑪思耶雷薩伊(Marziyeh Rezaei)雖獲德黑蘭戲劇學院錄取,卻無奈被家人阻止追遂演員夢,不惜暫停手頭上的拍攝工作,聯同知名導演約化巴納希(Jafar Panahi)開車到偏遠山區解開關於影片中女孩的陣陣謎團,一路上遇到不同人和事,方發現收舊的傳統習俗和村民的熱情款待一樣,不易推卻。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在三個偏遠的山區村落拍攝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在三個偏遠的山區村落拍攝,它們分別是約化巴納希的母親、父親和祖父母出生的地方。一如既往,巴納希在電影開拍之前就把劇本寫得巨細無遺,同時亦因應拍攝現場情況即時調整。在導演如此親切和熟悉的環境拍攝,無疑大大減低了受到阻撓或滋擾的機會,絕對有助拍攝工作順利進行。配上巴納希女兒從法國寄來的高感光度攝影機,入黑後他依然能夠輕便地在室外拍攝無阻。有別於《這不是電影》、《電影關不住》和《伊朗的士笑看人生》,這次的場景不再局限於內客廳或車廂等室內空間。電影中的三個村落位處伊朗西北部突厥語族阿澤爾地區,住在這些偏遠山區的村民傳統非常,更堅守某些古老甚至過時的習俗。電影中約化巴納希和貝納絲扎法里遇到的村民所顯露的態度,如實反映了這些地方的民風。 

《伊朗三面戲劇人生》將於11月29日在港上映

  巴納希期望藉着回望伊朗電影史,審視國內不同年代的藝術家們遇到的不同難處。如是構想出分別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三個不同時代的伊朗女演員角色。這三個女演員的故事建構出一個具像的畫面——一條迂迴曲折的伊朗電影路。阻撓人們生活和進步的種種掣肘,既是比喻亦是現實。劇本中那條迂迴曲折的道路確實存在,只是車輛現在都走另一條路,一條更闊寬平坦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