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吉林省文旅厅与抖音达成非遗合作 当地首批非遗合伙人亮相

時間:2019-07-10 14:48:2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7月10日讯 日前,在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上,抖音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布达成合作,吉林将加入抖音非遗合伙人项目,共同努力吉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多人看到。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在现场致辞时表示,“吉林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吉林省文旅厅也是传播非遗的先行者。感谢吉林省选择字节跳动全系产品作为本次非遗传播的主要阵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助力吉林非遗文化深植于旅游品牌的传播,打造吉林省文化旅游新IP,让陈列在吉林广阔大地上的非物质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根据双方合作,吉林省的非遗传承人将入驻抖音。在活动现场,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徐亮,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一同上台,为吉林首批10名非遗合伙人颁发证书。

  韩式草编、关东泥人张、朝鲜族打糕制作技艺、面人胡、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满族民间传统衣履制作技艺等吉林特色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都将在此次活动中入驻抖音。

  为了让更多传承人学会使用短视频,吉林省文旅厅与抖音还一同举办了“吉林非遗 Dou在传承”培训交流会等活动。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负责人陈海峰现场介绍了抖音的平台特点,分享了非遗在抖音传播的经验。

  陈海峰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时候是一门手艺,一种技巧,一类表演,短视频作为新媒介相比传统图文可以更生动形象的记录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截止到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上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以及31亿次的点赞量,这仅仅是国家级非遗传播的情况。可以说,几乎每一项非遗都在抖音被记录下了自己的美好。抖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据陈海峰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传承人通过抖音找到了自己的粉丝,为自己的手艺打开了新的市场,让自己的生活获得改变。富阳油纸伞传承人闻士善,开通抖音半年多,目前已经积累了40多万粉丝,仅通过抖音平台就实现了油纸伞月销售过10万。

  象山的竹编传承人张心荣把他做竹编的视频发在抖音上,最多的一条网友点赞数达到了107.7万,光评论就超过了1.6万条,目前他的账号总点赞已经超过了500万。很多粉丝通过抖音,从全国各地找到张心荣,有人愿意花高价,要买他在短视频中做的同款竹编工艺品,有的则是想拜他为师,传承这门技艺。张心荣说,想要来拜师的,最远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有人,甚至一连找了他好几次。

  今年4月16日,抖音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在吉林之前,抖音已经先后与杭州、德宏、湖南达成了合作,共同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传承人入驻抖音后也迅速获得用户的喜爱。

  2019年6月7日,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坤庭开通了抖音号,其所发的第一个制作陶瓷作品的短视频迅速走红。截至目前该视频已经获赞超过120万,评论1.5万,刘坤庭异常高兴,“这说明传统技艺在年轻人中还是很有市场和关注度的。”目前,刘坤庭已经发布了6个制作陶瓷的视频,累计获得粉丝超过15万。在评论区,不少人对这一技艺赞不绝口,还有人直言想学习。惟妙惟肖的陶瓷娃娃也让不少网友萌生购买欲望,几个因拍摄需要制作的作品,都很快被网友买走。

  陈海峰表示,抖音后续还将与持续与更多省市合作,挖掘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