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及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顾展即将在京举办

時間:2019-06-10 21:00:42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明独特性的体现,也是中华文明傲立世界之林的优势。其中蕴含着丰富文化和精神内涵的民族美术,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是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与丰富性的体现,也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中国发展的历程中,一大批以少数民族地区人文风貌为表现题材的艺术家们,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同走向繁荣富裕的新风貌。这些经典的少数民族美术作品,不仅仅为推动新时期美术创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经济发展、宣传国家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文化基础和理想信念。 

  作为培养高层次民族美术人才的基地,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自1959年初设艺术系美术专业至今已走过60年历程。回顾过去的60年,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及政策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民族美术教育家、民族美术艺术家以及服务于民族地区各文化机构的民族美术人才,目前已形成一支民族美术高等教育教学队伍、科研队伍、创作队伍,已形成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的民族美术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借助全国各个文化机构优势资源集中培养民族美术人才的体制也初步建立,通过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级研修班、民族美术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形式,与其他高等民族美术教育机构形成互动,共同构建起了当代民族美术高等教育的完整体系。民族美术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为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后继力量,为繁荣民族文化,加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可以说,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60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我们党的民族政策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集中体现。 

  经过团结奋进、蓬勃开拓的60年发展,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支持下,如今已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办学模式,构建起了包含各个学历层次的教学结构,以及美术学、设计学相关的多个专业方向,成为民族美术高等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 

  适值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系列展览、研讨会等活动,以对民族美术发展的历程进行回顾,同时展现多年来民族美术创作、设计的优秀成果。同时也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和向全国各族人民汇报。 

  “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顾展”由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支持;展览将于2019年6月13日上午十点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并举办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学术研讨会;同时开展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民族美术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经历了历久弥新的60年发展历程,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创作作品。“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顾展”旨在对中国民族美术高等教育发展进行梳理和总结,分析和研究,遴选具有代表性的创作作品,展现当下高等美术教育在民族美术领域中的成就和高度。 

  展览立足典范性的民族美术教育经验,将民族美术纳入高等教育建设与中国民族文化发展之战略层面,利用全国民族高校的美术资源,以全国各民族院校的民族美术创作为主体,用民族的语言方式审视当代艺术的发展,以民族美术生态的现实关照为基准,从跨传统、跨地域的角度切入,把握当下高校民族美术创作、题材、内容的最新动向,全面提升民族美术及教育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对民族美术未来形态的展望,还是在全球化语境下,与美术教育建设密不可分的、新一轮的教育实践,对于新的民族美术及教育发展模式及民族美术问题的探讨具有前瞻性的意义。中国现有的高等民族院校中的美术教育自成系统,各具规模,其它民族地区的综合性大学,也建立了美术系科或专业,使少数民族美术教育在整个中国美术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 

  展览从国家民委直属的美术院系,和其它覆盖少数民族美术系统的院校和地区征集作品,尽可能涵盖民族美术的多样性,将教学实践中师生对民族地区的采风等特色成果纳入展示,从不同角度展示当代民族美术创作的新发展和新视角,选取经典的、有代表性的,以及当代实验性的民族艺术。此次展览邀请到全国的民族类院校,以及综合性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参加,包括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西藏大学、延边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百余幅老中青艺术家的作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形式。 

  展览以多元的艺术风格、艺术形式和文化质感的作品呈现一个“少数民族观念”的、“跨民族文化”的、“美术教育实践”的、“当代性”的宏观大展,极具历史质感、少数民族特色和当代艺术质感。民族美术高等教育在创作、教学和科研中始终坚持三种取向。一是坚守传统,在对传统艺术语言进行钻研和运用的同时,也注重民族传统审美意象的提炼和深化。二是立足当下。民族美术创作在现实中获取鲜活的素材,以艺术家在民族地区生活的实际经验作为自己艺术探索的起点,创作出大量反映民族地区生产生活当下图景的作品。三是寻求创新。民族美术的实践和研究在不断的发展调整和民族艺术的滋养中,发掘出一条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时代新路。 

  民族美术教育展的举办,不仅能以特殊的方式展现民族教育的发展历程,记录民族美术的思潮与演变,还连接着传统及当代民族美术生态的良性循环,民族文化质感的提升,甚至是国家多元文化身份及形态的塑造。在展示民族美术高等教育成果的不同形态的同时,围绕前沿民族美术及教育问题的讨论,能够进一步探析各地民族文化的诉求,更新民族美术的教育模式,让少数民族美术的实践和教育立足更大的语境,审视教育、社会、艺术、文化之间的内在关系,进而推动民族美术的前进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发展。通过民族美术高等教育成果的展示、批评,实现价值观念的重塑和转型,最终呈现出民族院校如何发挥教育体制、艺术机制、民族艺术文化生产等方面的合力,促进少数民族艺术和文化在当代高校教育环境的传承发展,完成民族美术及教育的当代转型。 

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民族美术创新与交流”活动,届时将会邀请各民族美术高等院校及国外院校专家参与,汇聚民族美术领域的研究学者及高等美术教育者,共同探讨民族美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大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