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城记》聚焦北上广80后成长史

時間:2019-03-04 20:46:22來源:大公网

《三城记》研讨会现场(刘蕊 摄)

  大公网3月4日讯(记者 刘蕊,通讯员 徐秋爽)近日,著名评论家、作家张柠长篇小说《三城记》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三城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开年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讲述“80后”成长史,聚焦主人公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命运变迁,直面当下城市生活。

  对于创作《三城记》的动因,张柠表示,一是对当下解决了物质“匮乏”之后的相关问题的敏感与好奇,二是长期以来对城市、城市文学状况的发现和思考。在小说中,他与主人公一起“将破碎的自我和现实变成意义整体”,探寻“生活的意义”以及“爱何以可能”。

作家张柠(刘蕊 摄)

  《三城记》中反映的社会生活内容丰富,包括沙龙、报社、高校、互联网、城市与乡村等等,堪称一部社会现实的百科全书。同时,小说较为完整地塑造了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小说以“80后”顾明笛为代表,突出他逐步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的历程。“我陪着我的主人公,年轻的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重新生活了一遍。” 张柠如是说。

  现场嘉宾则主要围绕现实主义与典型性问题、成长小说与青年形象问题、中国城市书写问题、小说创作与现实的关系问题、叙述视角与创作自觉问题、长篇小说的世界观及叙事整体性问题等等进行探讨,打开了解读《三城记》的多个维度。

《三城记》(刘蕊 摄)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三城记》的主题与写作手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认为,小说的写作手法,既有经典现实主义的坚定信念,又兼顾了现代经验的不确定性,塑造出一批“主体性未完成”的青年形象,显示出新的成长小说特征。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评价认为,张柠这部小说写了三座城:北京、上海、广州——俗称北上广——这是我们改革开放时代生活现实变化最前沿的三大城市。三个不同城市的面貌,三个空间里呈现出的不同的生活形态和趣味,使小说天然地有了一种内隐的变化,也可以说是大空间里的小历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