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揭晓

時間:2019-01-14 17:17:10來源:大公网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大公网1月14日讯 由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主办,参考消息报社、故宫·紫禁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12日在观唐美术馆举办。本届颁奖典礼以“无界”为主题,旨在探寻艺术与设计、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关联互动,以及艺术对社会、民生、未来的积极影响。

  据了解,本次评选,组委会首度设立了“媒体评审”环节,邀请了65家艺术及新闻媒体社长、主编、艺术评论家、一线媒体人组成媒体评审委员会,对组委会提交的基础数据库候选名单进行年度梳理,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沟通评选出年度入围名单,并提交学术评审委员会进行终评,吸纳了多维度的声音,让评审环节诞生更“无界”的多元视角。

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作为本届权力榜的战略合作伙伴,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表示,作为区别于传统产业园的观唐艺术区,是中外艺术家和艺术资源的聚集地,是艺术消费、艺术投资基金的聚集地,是优秀文化项目的孵化基地,更是优秀人才的聚集地,这个园区本身也是“无界”的汇聚之所。

  12日的活动现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轮值主席、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和第二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学术委员会主席曾辉领衔的评审专家团,与刘小东、喻红、丁乙、向京等百余位艺术、设计领域顶尖从业者共聚一堂,见证2018ARTPOWER 100、DESIGNPOWER 100年度榜单的揭晓。

  2018年,恰逢中国美术教育界的校庆年,组委会特别设立“年度教育家”奖项,奖项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中国艺术权力榜在12年之际,设立年度教育家奖项,这是对教育界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给我这份荣誉,也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对美术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在权力榜始终延续的传统奖项之外,本次评选也开创性地颁发了一系列“无界”类奖项,无论是获得“年度艺术探索”奖项的道子AI智能系统,还是获得“年度艺术传播”奖项的《国家宝藏》节目,都展现了榜单评审结果的多元化导向,充分诠释了权力榜2018年度关键词“无界”的内涵。

  在奖项设立的多样性考量之外,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还打造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1月10日启动、持续两天的“无界艺术论坛”,众多艺术行业专家同李保刚、夏华、成从武、徐元春等投资界、科技界大咖,通过对新文旅时代产业园区发展、人工智能演进的未来趋势、科技在艺术领域创新实践的方向以及文化传承的使命等角度,直面艺术各层面的真实状态,指出其存在的发展机遇和实践应用,将学术以案例研究、观点辩论的方式展现,精彩纷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权力榜组委会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推广与支持,开启了“艺术发现”无界公益巡展项目。1月8日,滕菲、谭勋、林岗、赵一浅、贾宽携手12位“艺术发现”上榜青年艺术家,在今日美术馆拉开了巡展首站序幕,共展出17件爱心捐赠艺术作品。此外,权力榜组委会也与四川美术学院达成共识,双方计划2019年上半年在川美坦克库艺术区合作第二场无界公益巡展,为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与可能。

颁奖典礼部分颁奖、领奖嘉宾现场合照。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同时,从今年起,中国艺术权力榜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BCAF)开展深度合作,艺术家所捐作品募集的款项将用于持续支持青年艺术人才发展,为其提供创作展示、交流学习和跨界推广的平台,以及支持青少年公益艺术教育项目的开展。在此合作基础上,颁奖典礼特别设置了“艺术发现”无底价公益拍卖环节,本场拍卖还得到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拍卖师分会以及易拍全球的大力支持,现场及线下竞拍者共同参与,以高涨的热情传递对艺术的热爱。

  2018 ARTPOWER 100年度奖项

  年度艺术家:毛焰

  年度美术馆:红砖美术馆

  年度策展人:崔灿灿

  年度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年度拍卖行:中国嘉德

  年度收藏家:唐炬

  年度艺术发现:冷广敏、陶辉

  年度艺术传播:隋建国艺术基金会、国家宝藏

  年度市场推动:青年艺术100、Artand

  年度艺术探索:道子AI智能系统、今日美术馆

  年度教育家:范迪安

  2018 DESIGNPOWER 100 年度奖项

  年度设计师:李虎

  年度城市更新设计:北京坊一期建筑集群设计、八万吨筒仓改造与再利用 

  年度乡村营造设计:板万村改造、金台村重建项目

  年度社会创新与服务设计:香港甦屋计划 

  年度公共设计教育:CHINAHOUSE VISION、城市精神:当代公共设计档案展 

  年度传统工艺设计:300万次的海拔、金砖玄青石茶盘

  年度文旅设计:白塔寺有术大杂院改造、青普文化行馆 

  年度设计发现:于小菓、戴森Lightcycle™灯具

  年度人文设计:山顶艺术馆 

  年度最佳人气设计:锦府盐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