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张仃全集》清华首发 全面总结“新中国形象设计第一人”艺术成就

時間:2018-11-05 18:21:55來源:大公网

《张仃全集》(张宝峰 摄)

  大公网11月5日讯(记者 张宝峰)5日下午,《张仃全集》首发仪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张仃全集》是一部16卷的鸿篇巨制,约3000幅图,80万字,最广泛地收集了张仃先生在漫画、设计、装饰画、水墨画、书法等诸多领域的作品,全面立体地总结了张仃先生一生的艺术探索、实践和成就,反映了他以文化抗战和作为“新中国形象设计第一人”的杰出贡献。

  《张仃全集》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从选题立项、资料整理、编辑校对,到图书最终的出版工作历时两年多。《张仃全集》最广泛地收集了张仃先生在漫画、设计、装饰画、水墨画、壁画、重彩装饰画、焦墨山水、速写、书法等诸多领域的作品,以及部分代表性美术评论文章,体现了他对艺术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超大胆略,以及对民间艺术的守护之情和坚守中国传统笔墨文化归属的自信与自觉。

“新中国形象设计第一人”张仃(张宝峰 摄)

  张仃先生是20世纪一位杰出的美术大家,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立交桥”,他70余年的艺术生涯,跨越了诸多门类,以其丰沛的艺术激情与超常的艺术能量纵横于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学院与民间的张力语境之中,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

  《张仃全集》首发仪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张宝峰 摄)

  《张仃全集》由理召先生、侯一民、黄永玉、郑欣淼、王熙民、韩羽担任顾问,杜大恺担任编委会主任,王鲁湘担任总主编,尹光华、陈丹青、李兆忠、邹文、丘挺、马明宸、王鲁湘担任分卷主编,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国家画院等机构给予学术支持。

  张仃先生夫人理召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大恺、《张仃全集》总主编王鲁湘等40多位嘉宾及清华美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