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鄂美术馆馆藏张朗作品河南展“美在民间”

時間:2018-10-31 17:38:36來源:大公网

本次展览使优秀的美术资源惠及更多的公众(冯雷 摄)

  大公网10月31日讯(记者 冯雷)美在民间——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一连二十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展出作品形式多样,是张朗先生在辅导民间美术过程中和基于对楚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思考而创作,让河南民众更直观了解湖北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历程。

  精彩绝艳的楚文化滋养孕育了湖北多姿多彩的民间美术。作为湖北美术馆“20世纪湖北美术家系列研究展”之一,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联合主办,以梳理地域美术、弘扬优秀传统、承载文化记忆为宗旨,分为剪纸、年画、纹样设计三个部分,以湖北美术馆馆藏张朗先生的作品为原点,展出约150件张朗先生作品及手稿,并配合有作者撰写的工艺美术理论文稿、编着的出版物等若干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有的是张朗先生在辅导民间美术的过程中产生,有的是基于对楚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思考而创作,也有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设计的屏风纹样及为黄鹤楼设计的装饰纹样手稿等;值得一提的,还有一批手绘的工艺美术教学示范资料,包含有各种具体的图案构成技法和不同的纹样速写,均为研究民间美术和地域文化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这些作品,既是民俗与艺术的结合,也是实用性与审美性的统一,其图案、寓意,形式及用途等,皆与人们生活习俗密切相关,从中可一窥地域风貌与民族传统。

手绘原稿《百花争艳 喜庆有余》,1980年(冯雷 摄)

  对20世纪湖北重要美术家的研究、展示与推广,是湖北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就确立的学术方向之一,亦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张朗先生作为湖北工艺美术教育的代表人物与民间美术研究的开拓者,其创作涵盖剪纸、年画与装饰画、纹样设计等,根植民间、立足本土,具有浓郁的荆楚文化色彩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一直执守“向民间学习的理念”,倾具全力挖掘、收集、研究荆楚大地的民间艺术,参与湖北民间美术的调查、改革同时见证其创新、发展,致力于工艺美术的教育、保护与传承。

  张朗认为,民间艺术总是根植于本民族、本地区的人民生活之中,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如同民歌、民乐民间文学一样是土生土长、与民风民俗不可分离的乡土艺术,既有各自的实用价值和教育功能,但在意念上又是共通的,表现手法可以相互吸收借鉴,因材施艺发挥各自的优势,构成民间喜闻乐见的朵朵山花,永不凋零。

雕花剪纸《百花迎春图》,20世纪80年代(冯雷 摄)

  2017年5月,张朗先生将其创作的剪纸、年画、刺绣、中国画作品及纹样设计手稿等共计800余件,全部捐赠予湖北美术馆。这是继去年动画电影艺术家严云开先生之后,湖北美术馆接受的又一次大规模、系统性的捐赠。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说,本次展览是立足本土的梳理,期望以此个案,让公众关注在坚守与传承中的湖北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教育的现状及发展,从而探究其背后的艺术传统和历史文脉;另一方面,他们试图以此为起点,从美术与历史、地域和时代的角度,将湖北民间美术置于开放的空间中进行比较、研究,进而明晰其位置与意义。

  湖北美术馆与河南省美术馆在共同打造资源共享、开放多元的学术交流平台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展览是湖北美术馆与河南省美术馆筹备的年度学术交流展览之一,寻找传统工艺如何与当代文明相协调,实现创新型发展和创造性转换。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亦认为,河南、湖北都是民间工艺美术大省,本次展览将为河南民间工艺美术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河南民众更直观了解湖北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历程,促进豫、鄂两地民间工艺美术及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使优秀的美术资源惠及更多的公众。

  张朗谈剪纸《荆楚民间花剪纸艺术》

  荆楚民间雕花剪纸,从实用角度来讲,大致可分为喜花、礼花、灯彩花(包括窗花)及刺绣花样,其侧重点又往往是为刺绣提供底样的“花样”,品种多样、构思巧炒,做工也非常讲究。湖北民间剪纸善于在有限的空间内驰骋想象,体现意念,创造更理想化的艺术形式;以适应需要为目的,将世间万事万物的形象色彩为我所用。依据人的意念去分解、组合、物化、填充。这一美学观含有丰富的哲理性,今天我们仍要很好地学习、继承。

  张朗谈年画《湖北民间年画概论》

  湖北民间年画可分为门神、单幅画、中堂画、四条屏、灯笼画、灶画、牛童等,其中以门神的规格与版样居多。其内容大部分都是迎春接福、人寿年丰、紫气临门,还有应岁时节令需要的镇宅大吉之类的题材,也有一些反映忠孝节义等道德观的题材。

  张朗谈纹样设计《吉祥纹样初探》

  任何图案的设计,总是被当时的物质生活、审美情趣、意识形态、生产方式等因素相互制约。因此我们的图案设计,就规定了六字方针,即“实用、经济、美观”。离开这六字方针,所设计的图案就会脱离人民的需要,就会丧失产品的竟争力。图案设计同样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要从宏观到微观的不同层面去摄取艺术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