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25件(套)玻璃艺术作品展现创新理念

時間:2018-10-30 17:32:54來源:大公网

125件(套)作品入选本次展览展(冯雷 摄)

  大公网10月30日讯(记者 冯雷)流光溢彩的视觉感官;温润如玉的质地构造;灵动优美流淌的线条……“融合·跨界——第二届中国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正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125件(套)玻璃艺术作品融合着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亦展现着很强的观念性,更是展现着当代玻璃艺术人丰富多彩的艺术创新理念。

  玻璃材料是最早的人工合成材料,玻璃工艺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协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河南省美术馆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玻璃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以“融合”和“跨界”为主题,旨在探讨玻璃艺术如何件坚持本体语言的前提下向外拓展和延伸。

  作为内地玻璃艺术领域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展览收到内地各大艺术院校、独立艺术家的玻璃艺术作品,包括玻璃陈设作品、首饰、小型雕塑、装置等共400余件(套)。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125件(套)作品入选本次展览,其中包含20件特邀艺术家作品。金奖得主来自于上海大学的周子正;两名银奖得主为吉林艺术学院闫峰和中国美术学院郑闻卿;辽宁师范大学孙绍轶、上海大学孙志浩、吉林艺术学院张佳伟获得铜奖;优秀奖得主共计10名。

125件(套)作品入选本次展览展(冯雷 摄)

  展览现场,观众纷纷惊叹作品的流光四溢、美轮美奂,也对作品的锐意创新赞誉有加。一位观众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玻璃艺术品,个个展品都非常漂亮,尤其是流动曲线和设计造型特别美观。”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说:“玻璃艺术在中国艺术领域是一项新生艺术门类。本次展览作品以玻璃制作而成,融合着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法,都展现着很强的观念性,更展现着当代玻璃艺术人丰富多彩的艺术创新理念。这次展览势必对当下艺术家的思想创新有着‘召唤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表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最早在内地高校建立玻璃艺术专业及工作室,通过教学和科研活动发掘和展现玻璃材料和玻璃艺术的当代意义,使玻璃艺术成为一门抚慰心灵的手工艺术、展现时代特征的设计艺术、表达艺术思想的当代艺术。希望此次展览对中国玻璃艺术的推广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让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玻璃艺术的流光溢彩与美好未来。

  “‘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学术研讨会上,澳大利亚著名玻璃艺术家Gerry King,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王铃蓁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庄小蔚等先后发言,针对当代玻璃艺术的融合和跨界,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等方面,研讨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发展历程、现状问题及学术成就,促进国际玻璃艺术的交流和普及。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4日结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