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投資禁令閂水喉 美科企難有運行

時間:2018-06-27 03:17: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英美傳媒在周日報道,限制中國公司投資美國的科技企業,令雙方的貿易戰惡化為科技戰,拖累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周一急跌,其中納指跌幅最大,跌逾2%,一眾科技股亦急挫,變成中、美貿易糾紛的另一受害者。

  美國三月底傳出向進口自中國的貨品加徵關稅後,傳統經濟股份所受到的打擊最大,在過去三個月期間,道指成份股中,跌幅最大的十家公司,有四家屬於傳統工業公司,包括有3M和卡特彼勒等;屬於科技股的,卻只有兩隻,納斯達克指數更仍不斷創新高,原因是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科技貨品,佔整體出口量相對較少,即使中國威脅向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科企所受到的影響將會較其他貨品,例如大豆、汽車或是飛機等為小。

  然而,外國傳媒傳出美國將於本周五公布多項限制中國在美國科技投資活動後,貿易糾紛便將會擴展至科技方面。傳媒報道,美國財政部正在起草規定,將阻止中國投資者持有25%股權的機構,收購美國科技公司,若禁令真的在周五正式宣布,美國的晶片、通訊、生物科技、醫藥等公司均會受影響。另外,另一個受影響的將是創投基金,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近年有不少投資者熱衷參與美國的創新投資,生物科技和醫藥更是熱門的項目,若沒有來自中國的資金,這些創投基金便缺少一支強而有力的「水喉」。事實上,在周一的科技股跌市中,跌勢最慘烈的,便是與生物科技和醫藥有關的公司,例如Merrimack Pharma,一日大跌四成三。

  在中國擁有龐大市場的蘋果,其股價在周一便曾跌近3%。而近年一同受惠於中國市場的亞馬遜,周一股價亦曾急跌逾4%,反映美國科企再難逃被波及的命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