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之祭》/楊 騏

時間:2018-06-27 03:17:17來源:大公網

  《春之祭》是俄國作曲家伊果.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的代表作。樂曲的創作契機,要追溯至一九一○年,當時他正和俄羅斯芭蕾舞團合作譜寫另一齣芭蕾舞劇《火鳥》(The Firebird),「我夢到了以下景象:在一個遠古的異教祭典上,一位貞潔的少女被選中,她將會跳起舞來,直到她斷氣為止。」

  《春之祭》是一組「反人類聽覺習慣」的樂曲,它與我們的聽覺習慣和呼吸相悖,所以聽眾在感受它的磅礴激烈時,也會聽得非常不舒服,甚至心跳會加速。後來我們從《春之祭》的手稿上發現,作曲家在其中不斷使用不協調和弦來引起音色衝突,同時化用了俄國民歌的風格,使之變化為更詭異的樂章。

  這支作品曾交由「舞蹈之神」瓦斯拉夫.尼金斯基(Vatslav Nijinsky)編舞。這些怪模怪樣的旋律,連同尼金斯基怪誕如埃及壁畫一般的動作編排,讓這支舞在香榭麗舍劇院首演當日便造成了大騷動。

  一九七五年德國編舞家翩娜.包殊(Pina Bausch)以極簡的風格重新詮釋了《春之祭》。單薄的服裝和簡潔的台景讓舞蹈回歸了原色,但比起尼金斯基的原作,翩娜更強調舞者的肢體動作,這讓她的《春之祭》成為了所有編舞版本中,唯一能與樂曲本身暴烈的氣場相抗衡的作品。這場盤古大陸上異教祭祀的情景,以烈焰的姿態赤裸地展演在了觀眾面前。

  「舞者踩在草地或踩在新鮮泥土上的腳步是全然不同的,因為他的狀態或移動方式會被瓦解。」所以翩娜的《春之祭》用滿台泥土代替了尋常的舞台地板。不斷跌落地面的男舞者,他們赤裸流汗的上半身染上了塵土的顏色,而女舞者們的襯裙也不可幸免地被染黑。舞者們在足有一公分厚的泥土上赤腳起舞,沉重的舞步就這樣被泥土消去了聲音,低壓的情緒被抑制到更深處。

  翩娜編排時特別加入了甄選犧牲者的段落,被獻祭的少女因驚恐而不住顫抖,和身邊沉默不語的長老們形成強烈對比。翩娜的版本既保留了樂曲的內涵,更傳達出種種當代社會的現實問題:個體的疏離,男性的暴力,旁觀他人的痛苦,階級、種族之間的衝突等等。這就是她的《春之祭》,用極為激越的方式撕開生活的假面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