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慢下來/葉 歌

時間:2018-06-27 03:17:16來源:大公網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心理學教授Adam Grant提前四個月完成學士論文,二十多歲拿到博士學位,不到而立就獲得終身教職。他笑稱自己是和拖延症患者截然相反的「提前症患者」(pre-crastinator)。這樣一位凡事步步領先的成功人士卻寫了一本題為《原創者》(Originals)的書,討論放慢節奏對發揮創意的好處。

  幾年前,三個學生來找Grant討論創業計劃。之後,三人六個月內「無所事事」,到公司即將開業的前夜連網站都沒設計好。作為事事有預案,做事講效率的教授,他拒絕投資。如今這家公司被譽為「最富創意的企業之一」,市值超過十億美元。

  從此,Grant開始研究拖延症與創意間的關係。他發現,古往今來,不乏拖延成性卻青史留名的傑出人物。達文西畫《蒙娜麗莎》,十八年裏一改再改,總不滿意,但終於留下幾百年來人人稱道的名畫。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發表演講的前一刻還在修改文稿。發言十分鐘後又脫稿即興發揮,加入「我有一個夢想」這句原文沒有的口號,成為世界傳誦的經典。

  通過對當代公司的調查,他還發現,提前完成任務者多循規蹈矩,提案較守舊。做事拖拉者則有可能最後一刻創意爆發。但拖延者也可能臨時抱佛腳,「炒冷飯」敷衍交差。他建議,要最大限度培養創意,應及早動工,但推遲完成。早動手能盡快開啟思路,中途放下則能允許生活中別的經驗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改造最初的設想,給創意、變化留下空間。

  Grant此說聽來有理,對凡事愛搞急就章的我也是很好的啟發。但最難的還是掌握快慢之間的節奏和分寸。知易行難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