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雞蛋拌飯「傳奇」(二)/步瀟瀟

時間:2018-06-2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因為日本島根縣吉田村新出品的這一瓶拌飯醬油,生雞蛋拌飯從廉價、方便的傳統吃食,成為一種「小確幸」的美味,暢銷全日本,甚至還得到了世界矚目。在食品工廠投入生產的三年後,這個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舉行了世界上第一個「生雞蛋拌飯研討會」,電視台還進行了全程轉播。這個只有二千居民的小地方,一下子湧來了二千五百多位參會者,甚至連停車場都不夠用了。此後,研討會固定在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至今已舉行了十三屆。

  工廠的生產規模日益擴大,精緻的和果子裝上了運往東京甚至國外的飛機。出雲機場裏的特色伴手禮也由他們一手包辦。產品門類從一瓶醬油,擴大到六十多種食品,企業也擴張到不同領域。從養老保育,森林防護,農田,甚至城市交通,七十多人的公司,幾乎「壟斷」了小城的生產生活。

  然而,工廠對小鎮的人口流失仍有心無力。老闆高岡裕司先生原本期待公司的生產活動能夠帶給本地居民以活力,再隨着企業產量提高和影響力擴大去吸引外地勞動力的回流。但是年輕人習慣到大城市尋找工作的規律難以改變,而「高齡化」的原住民已經從建廠之初時的二千二百人自然下降到現在的一千七百人。工廠裏,還是那些最初團結一起建廠的老鄰居們在親手為產品包裝。

  日本是全世界老齡化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家。雲南市所在的島根縣,人口老齡化普遍達到了二○三○年的日本平均水平,在更為極端的農村地區已經達到二○八○年的水平。不過,依靠食品工廠支撐的吉田村,仍然是日本為了抗爭老齡化而最具活力的鄉村之一,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國的考察團來學習經驗。這一瓶生雞蛋拌飯醬油成為不可忽視的「功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