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活可以無意義,但必須要有趣/李 妍

時間:2018-06-22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奧斯陸街頭綠意盎然,充滿藝術氣息 作者供圖

  二○一八年五月九日,帶着首次坐俄航的忐忑和對北歐生活的各種想像,我從北京經莫斯科輾轉到了奧斯陸。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半月了。我,在北歐,當了一個多月做飯很難吃的家庭主婦。工作沒開始找,簽證沒辦下來,做飯毫無長進,挪威語一共學了二十個單詞。

  一個埋頭苦幹了五年的職業婦女,突然間進入失業的狀態,你以為我會因為失去了自食其力的優越感而自慚形穢;會因為沒有收入不能買買買而望衫興嘆;會因為需要依靠丈夫而深感不安,時刻擔心被拋棄……

  我並沒有。

  我坦然地在奧斯陸白花花的大太陽下游手好閒,拿着不多的積蓄,大搖大擺地過上了北歐人散漫的生活。

  因為不用工作,沒有了「身體被掏空」的感覺,對物質的欲望驟然暴跌。看着滿街打折的店,絲毫沒有想要走進去的衝動,斷捨離自然成。上街挎個環保袋,像個出來化緣的小尼姑,清心寡欲無所畏懼。大把時間睡覺,上了五年夜班留下的陳年黑眼圈漸漸變淡,早晚用大寶,皮膚也挺好。不需要每日伏案九小時,肩膀鬆了,連買膏藥的開銷都省了。

  全身心只想接近大自然。嗨,反正沒收入,反正幹什麼都太貴,趁太陽還沒跑回南半球,先補補鈣吧。

  沒想到吧?反正我是沒想到。原來,人生竟然可以這麼毫無意義!毫無意義地活着,竟然是這麼爽的一件事!前三十年都幹什麼去了?

  人生可以沒意義,可人生必須得有趣。

  天天躺着曬太陽也就只能糊弄一個剛辭職的人,你試下躺一個月,它並不有趣。更何況,躺到第二十八天的時候,我收到了一份八百九十克朗的網費帳單。立刻從陽台滾回電腦前寫稿。閒雲野鶴這種事,真是奢侈。上班也焦慮,不上班也焦慮。資本主義能饒了誰?

  除了上網衝浪,我還想去峽灣漂流,陡壁跳傘呢。都到挪威了,難道冬天不去滑雪麼?都在歐洲了,難道扎根奧斯陸一動不動麼?這世界,哪有不要錢的有趣?躺着讀本電子版的書也得交八百九十克朗網費才能上網。

  哦,這個月我還看了三場電影,消費六百克朗。嗯,你以為去湖邊玩泥巴就免費麼,公廁十五克朗進一次,它還倒計時,時間一到,沒帶夠硬幣續費,自動開門。刺激不刺激?有趣不有趣?

  突然懷念起在香港的日子,哪怕一年只有十天假。為了迎接這十天,我們拚命幹活。到了這十天,我們拚命折騰。又累又爽。我們對生活總有期待。期待過節,期待放假,期待把掙來的錢花光光,期待下一份薪水入帳,也期待遇到歷經困難後成長起來的自己。在一年又一年的折騰中,在取捨之間,掙個哭哭笑笑的人生。

  我一直想知道,對面陽台上那個除了遛狗就是曬太陽的大哥到底是何方神聖。後來發現,他誰也不是,那不過就是被我看到了的,某些挪威人夏天的日常。幸福又無聊。一年到頭,最期待的就是太陽重回北回歸線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