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說魔術家劉以鬯/東 瑞

時間:2018-06-22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劉以鬯先生是香港文學的代表性人物     資料圖片

  劉以鬯屬於香港文學大師級人物,他遽然作別世界,應該含笑:肉體不在了,留下的極為豐富的文學作品財富,而他的創新精神也必將不朽,給愛好文學創作的年輕人以不滿足於現狀的榜樣,鼓舞我們對小說技藝進行努力的探索和實驗。

  劉以鬯先生的無數文學作品是值得我們仰視的、暫時很難超越的一座座高山;他像生物實驗室的解剖師,把小說像有生命的肌體那樣,揭開內在的構造,然後重新組合,賦予小說以新生命;當然,形容他為調酒師也是適合的,他將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兩種文學流派,如不同的酒那樣調配混合,調製出小說新品種。最形象的形容,莫過於說他是小說魔術家,將小說「玩」得出神入化,顛覆了傳統小說的「起、承、轉、合」的秩序,卻又不是截然摒棄傳統。他活化了傳統的現實主義,令他的無數小說呈現出變化無窮的面貌和樣式。

  中國著名作家老舍說過類似的話,文章,不在於我們寫什麼,而是怎樣寫?俗話也有對各種技藝的好總結,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我們已經領略過《酒徒》以酒徒視角和醉話匯合成意識流動的美妙,我們也分享過他《對倒》裏對倒的平行雙線結構下社會和景物流動的精彩;視劉先生為偶像的新老讀者和作者一定不會忘記劉先生曾經提出「小說會不會死亡」引起的激烈大辯論,也不會忘記他的《打錯了》發表時引起的熱烈大爭論。實際上,劉先生的小說風采,不止體現在《酒徒》和《對倒》這兩部長篇經典,他勇敢領軍,引發潮流,不但高瞻遠矚,還現身說法、親力實踐,大大影響了香港的小說界的創意和革命,令香港小說的水準不致落後太遠,而能與世界水平接軌。

  二○○二年獲益出版社出版《我怎樣寫作》(東瑞、瑞芬編),廣邀港、澳、台五十位著名作家共寫創作心得,劉以鬯就寫來一篇兩千字的、非常精彩的《「娛樂他人」和「娛樂自己」》,排在目錄之首。該文的第一句話如此寫:「從一九三六年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到現在,我一直在學習寫作,主要寫小說。」看,十八歲就開始寫小說的劉以鬯,那樣謙虛,為寫小說探索和學習了近七十年!他在解釋「娛樂他人」和「娛樂自己」時這樣說:「寫『娛人』小說時,目的只在換取稿費,不避俗,也不避熟。寫『娛己』小說時,我有意通過實踐去尋找另一類敘述方式」,他還列舉了他的十二種小說(短、中、長篇)說明。他有段金句說得非常好:「有些人為了使作品獨具一格,喜歡用晦澀難懂的文字寫小說,我在學習寫小說時,喜歡用簡明易懂的文字探索不同的表現方式。」劉先生和許多中外名家一樣,最後採取了「深入淺出」的路子,不是媚俗和流俗,而是用雅俗共賞的包裝爭取讀者和贏得讀者。

  如果我們參照劉先生點評他自己的十幾篇小說作為我們必讀小說的話,必然會走進他與眾不同的特殊小說世界,感覺到他是中外獨一無二的大文豪,讚他為世界級作家也無愧。

  是的,除了他《酒徒》、《對倒》兩部長篇和小小說集《打錯了》,他的粉絲們和學者們耳熟能詳外,他的小說藝術的表現,遠遠不止這三部。

  我們先看他的中長篇:

  《島與半島》將文學嫁接了新聞,造成了異常真實的場景;一戶四口人家像小船一樣,就在驚濤駭浪中起伏顛簸,緊張得令人無法喘氣;

  《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將內心獨白和客觀敘述交錯推展,讓讀者感覺人物的心理活動細膩而豐富,一反人物平面化的寫實作品;

  中篇《寺內》將《西廂記》故事新編,又以詩的語言包裝,令讀者和作者閱讀後嘆為觀止,原來小說竟然可以經營得這樣美;

  中篇《猶豫》用人物的思想活動推展故事情節,沒有一句對白;

  中篇《珍品》和《猶豫》的特色恰恰相反,全文幾乎都是對白,劉以鬯的大本領是通過一枚郵票刻畫描述了三個人物的性格和內心世界;

  中篇《鏡子裏的鏡子》嘗試了將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融合在一起;

  再看短篇,一旦落到魔術家劉以鬯的手中,更是花樣翻新,多姿多彩,許多中外名家的短篇以內容取勝,論技法大革命的導師,我們無法不向劉以鬯先生致敬:《黑色裏的白色 白色裏的黑色》運用了菲林陽片陰片的原理映襯和凸現人性善惡;《打錯了》在重複結構穿插變異,描述生命的偶然性;《春雨》以雨景和人情緒的混亂,描述和隱喻政治的動盪;最奇特的是這樣的三篇,《吵架》只是類似劇本的舞台設計,從物件推斷男女人物的衝突個性:《動亂》從馬路空間十四種沒有生命的東西的視角寫一個特殊年代;《鏈》以相關人物或東西的鏈接開創了「鏈式結構」的寫法;而劉氏故事新編《蜘蛛精》、《追魚》等篇,或注入現代的人性,或老故事裝新酒,都是那樣一新讀者耳目。

  看一看劉先生的這些創意小說文本,我們完全可以從一個個典範例子,深刻醒悟為什麼說小說是語言的藝術了。如果說文學史上的大師多數從遣詞造句打造文學藝術的話,那麼劉先生從結構和技法上不斷顛覆舊傳統、將小說現代化、活化方面貢獻良多、居功至偉,那應該是十分恰當的,不愧為一位高明不倦的小說魔術家!值得我們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