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群中的孤獨/葉 歌

時間:2018-06-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英國政府早前任命一位新的內閣大臣:「孤獨部長」。乍聽不可思議,但了解孤獨的危害後就不足為怪了。科學研究證明,孤獨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的機率,風險超過肥胖症,相當於每天吸煙十五支。這與人類進化中養成的合群性有關。原始時代,人類依賴群體才能生存。現代社會中,儘管絕大多數人不靠狩獵為生,但孤身面對陌生世界時,可的松(皮質醇)、腎上腺素等激素的分泌仍會增加。緊張感長期積累,就會有害健康。

  科學家還說,客觀上的孤立與主觀上的孤獨感不同。旁人看來社交不活躍、與人交往少的內向性格者可能對當前狀況心滿意足,而有些知交遍天下的「場面人」其實內心深處常感孤獨。孤獨感和年齡、性別、種族都有關係。如,目前美國的高危孤獨人群是中老年男性,因為他們不像同齡女性那樣敢於袒露情感、善於同人交流。由於社會關於「男子漢」特質的刻板印象,如果他們對交友表現得過分熱衷,還可能被懷疑別有用心。

  最有意思的發現是:和與你相似的人在一起未必能消弭孤獨感。一般認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為社會謀福利的團體,能幫助我們發現生命的意義,擺脫孤獨。但有研究表明,人際關係過於單一,平日只和贊同你個人見解的人交往,反倒會增加孤獨感。我想,這是因為無法「善解人意」,就會和另一半人口產生心理和感情上的隔閡。

  人類歷史的很長時間內,大家都覺得孤獨是人生的必經階段,是無法擺脫的宿命,也是歷練意志的機會。在社交媒體縱橫天下的時代,孤獨的「能見度」卻反諷式地大幅提升,甚至有人稱其為當代「流行病」,這是否展示社會的進步就見仁見智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