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也是」,我也是/葉 歌

時間:2018-06-13 03:16:10來源:大公網

  席捲全球的「我也是」(#MeToo)運動不光讓西方政界、商界、醫學界與娛樂界的許多大佬因性騷擾醜聞落馬,國內學界的類似新聞最近也特別多。我在美國不用推特、臉書,之前看到此類新聞,覺得事情離我還遠。最近聽到的兩則消息卻讓我猛然醒悟:原來周圍就有潛藏的危機。

  十多年前在學術會議上有過一面之緣的美國某高校華裔教授因性騷擾指控被大學開除,如今已退出學界,回國經商。曾與我共事過一年的另一所大學的華裔男同事則因新來的華裔女同事控告他性騷擾、權力騷擾,最近官司纏身,焦頭爛額。

  微信圈內的評論大都認為美國大學制度嚴格,處理嚴肅。據我所知,美國大學一般要遵行提倡性別平等的「九號令」(Title Ⅸ),對此事件的確特別敏感。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啟動調查機制,有關部門、大學特聘律師都會介入。不過,若說校方完全是為維護正義、鐵面無私,那也未必。他們行動迅速的至少部分原因是為盡快解決爭議,保護學校、「領導」的聲譽。上述那位打官司的老同事就抱怨校方翻臉無情,他們收到指控後馬上為起訴者聘請律師,卻無視他在該校兢兢業業工作多年,名聲清白的紀錄。

  官司還在打,孰是孰非未知。我自我反省一下,卻警覺一不小心,偏見就會成為真相大白的阻力。乍聞消息,我最初感到震驚、懷疑,自以為熟知老同事的人品、性格,不敢相信他會作出被指控的行為。這是人情之常,但顯然不符合求證、辨偽的法律精神。可以想見,面對根深蒂固的社會偏見,受害者想推翻有權有勢者,申冤昭雪何其艱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