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華妲的女性自主及禁戀

時間:2018-06-0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導演、「新浪潮之母」艾麗絲.華妲

  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的電影節目,遲了一點在六月放映,主題是「新浪潮之母」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的導演回顧,慶祝她九十大壽。近年的觀眾主要是看她糅合遊記及回憶錄的紀錄片,她去年的新作《眼睛相旅行》(Faces,Places)亦會在是次回顧放映,正好讓新一代香港影迷,有機會看她的劇情片作品。筆者從這次回顧十二部作品中挑選五部,分別作介紹。

  《五時到七時的琪奧》(Cleo from 5 to 7)是華妲第二部長片,也是她最著名的早期作品。琪奧(Cleo)是新晉歌星,事業亦在起步,又有富貴男友,似是擁有一切,但身體出現異樣。她懷疑自己患癌,去找醫生檢查,化驗結果將在傍晚出來。

  本片最大的特色,是用了九十分鐘的片長,刻畫琪奧從這天的下午五時至七時,忐忑不安的心情。雖然接近實時的故事,早幾年已在美國西部片《龍城殲霸戰》(High Noon)使用過,但本片另有一層探索人生意義的深度。飾演琪奧的Corinne Marchand並非演技超卓的演員,但她在本片的面龐,成為影史上一個很膾炙人口的畫面。

  她美艷的面孔是那麼的空洞,正好是表面上人生美滿的琪奧的寫照,這兩小時是她發現自己、發現人生意義的過程。華妲於一九六一年五月在巴黎街頭拍攝此作,其時法國於阿爾及利亞戰爭泥足深陷,琪奧在影片後段遇上了一個快要回到戰場的士兵。彼此都要面對死亡,琪奧的惶恐頓時變得微不足道。看慣華妲近年所拍的紀錄片的觀眾,應該想不到這位「好玩婆婆」會拍這麼沉重的題材。

  我身體我生命我自主

  一九七七年的《唱不唱由你》(One Sings, One Doesn't)(前譯《兩個巴黎女子》)的故事在一九六二年展開,大約在一九七六年結束,可謂華妲第一部女性主義作品。兩位女主角Suzanne及Pomme於一九六二年相識,那時Suzanne二十二歲,Pomme十七歲。Suzanne和有婦之夫同居,生了兩個小孩,正在懷第三胎,但這個男子是個潦倒攝影師,三餐不繼,Pomme欲救無從,最後悲劇收場。

  十年後,兩個女子於歷史性的「墮胎審訊」法庭門外重逢,Suzanne已是家庭計劃診所職員,Pomme則達成了兒時夢想,成為高唱女性自主的流浪歌手。Pomme和伊朗男子Darius相戀,並且珠胎暗結,她要面對東西方價值觀的衝突,並要思考女性如何在男權社會自處。

  墮胎合法化是法國在上世紀六十及七十年代的一大社會議題,華妲是「343宣言」的簽署者之一,這份宣言由法國三百四十三位顯赫女性聯署,聲稱曾進行非法墮胎,來促使法國政府將墮胎合法化。墮胎既是《唱不唱由你》一條主線,而華妲在七十年代初,因為照顧兒子Mathieu而把事業擱下的經歷,也是本片一大靈感來源。華妲以親身經歷,既寫出兩個女子的感人故事,也為女性主義的議題提供一個另類角度。

  一九八五年的《無法無家》(Vagabond)(前譯《天涯是我家》)為華妲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則為女性的「自由」及「自主」澆了一頭冷水。Mona毅然放棄秘書的工作,浪跡天涯,影片一開始便已宣告了她的下場:冷死於田上。那是冬天的普羅旺斯(Provence),沒有夏天的陽光普照及翠綠的葡萄園,只有肅殺的天地不仁、寸草不生。

  飾演Mona的Sandrine Bonnaire演出了她演藝生涯的代表作,華妲則以接近紀錄片及新聞片的手法「重構」Mona的最後日子,遇過她的好人壞人,像路人甲乙丙被採訪,和觀眾不同,他們不知道Mona已死。華妲在本片描畫出種種矛盾,Mona既令人痛心,又令人厭惡,影片對自由及孤寂的反思,一如二十年前的《五時到七時的琪奧》,令人回味再三,不同年紀的觀眾看後,會有不同的味道。

  最後要介紹的兩部片,主題是「禁戀」。一九六四年的《幸福樂園》(Le Bonheur),是華妲第一部全彩色影片,是她頗被忽略的佳作。英俊的木工Francois有美滿的人生,工作順遂,妻子Claire為他生了兩個可愛的小孩,又有自己的事業,而且依然明艷動人。可是Francois在郵政局卻和女職員Emilie一見鍾情,她不介意他有家室,和他愛在當下。

  無邪又坦率的禁戀

  《幸福樂園》在當時飽受劣評,華妲一改婚外情的傳統寫法,也拒絕把感情及道德非黑即白,假如由男性導演去拍肯定萬箭穿心。最令筆者覺得特別,是全片在視覺及聽覺都洋溢幸福感覺,春日陽光以外,華妲對柔和色彩的運用非常風格化,成為不同符號及主題。而聽覺上,華妲沒用採用激情或悲情的配樂,卻是使用莫扎特(Mozart)天真無邪的古典音樂,把禁戀的罪咎盡量漂淡。

  《戀愛遊戲》(Kung-Fu Master!)(前譯《武林盟主》)拍攝於一九八七年,該年華妲很多產,先是拍出了《寫珍集》(Jane B. by Agnes V.),是次回顧沒有選映,那是一部把珍寶金(Jane Birkin)賦以百變形象的遊戲作品,然後順勢再以珍寶金拍出《戀愛遊戲》。

  中年的Mary Jane(珍寶金飾演)和丈夫離婚後,和兩個女兒同住,大的是十三四歲的Lucy,小的是幾歲的Lou。Lucy和男同學Julien曖曖昧昧,Julien好像較愛玩遊戲機(即是原片名中的「功夫大師」)多過和女孩子來往。但他竟然被Mary Jane的成熟氣質迷住,她也寂寞難耐,和一臉稚氣的男孩燃起愛火。

  本片的故事靈感是從珍寶金而來,而影史中也沒有幾多例子,一部影片中有那麼多「星二代」,甚至是「星零代」:Lucy及Lou分別由珍寶金兩個親生女兒,夏綠蒂甘斯堡(Charlotte Gainsbourg)及Lou Doillon飾演,較出名的前者是和沙治甘斯堡(Serge Gainsbourg)所生,後者是她和導演Jacques Doillon所生。華妲則派出了她兒子Mathieu Demy飾演Julien,和寶金姨姨大演親密戲。Mary Jane回英國探親,見的是珍寶金之父親及兄長。

  禁戀的苦澀、迷惘及激情,都在《戀愛遊戲》坦率呈現。一如《五時到七時的琪奧》的阿爾及利亞戰爭,以及《唱不唱由你》的墮胎合法化,《戀愛遊戲》的背景大事是愛滋病。當時愛滋病在發達國家傳播,大有令人類滅絕之勢。不到幾年,華妲的丈夫積葵丹美(Jacques Demy)因愛滋病離世,這次回顧有選映的《童年拾趣》(Jacquot),是華妲在丹美病入膏肓時拍攝,為至愛留下電影夢的最後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