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冰淇淋/小雪

時間:2018-05-2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別看法國人普遍身材苗條,他們對冰淇淋的熱愛,卻一點不亞於其他任何國家的人。難怪有人說,就是因為天生體質不易發胖,才是他們真正可以任性吃冰淇淋的理由吧。

  有一些古書記載,是古羅馬人把冰淇淋帶入法國的。也有人說是馬可波羅從中國把冰淇淋「引進」到意大利,然後傳入法國。但所有人公認的是,亨利二世的妻子,法國王后嘉芙蓮.德.麥地奇(又譯作:凱瑟琳.德.美第奇)才是第一位把冰淇淋帶入法國的人。

  然而,現在幾乎沒有人去爭論冰淇淋的來歷,人們熱衷的,都是冰淇淋的口味。

  傳統的法國人,幾乎毫無例外的只吃一種冰淇淋,那便是香草味冰淇淋。如果不刻意指定口味,在法國人概念中的冰淇淋就是香草味的。除了被「正經」的當作冰淇淋享用,法國人把香草冰淇淋用在了各種各樣的菜譜中。最常見的是搭配各式甜點,或者法式煎餅。把冰淇淋放在雞尾酒裏也是年輕人喜愛的吃法。而那些熱愛創新的現代派大廚,時不時的把冰淇淋引入到了一些煎炸的主菜裏作為提升口感的妙招,這樣的創意慢慢的在法餐設計中流行起來。

  除了香草,有人想調查出法國人第二喜愛的冰淇淋口味。幾次嘗試下來,以失敗告終。原因是,除了香草口味的選票壓倒性的領先,從第二位到第五位,四種口味基本上是完全一樣,並且每一次調查下來,排序都是完全沒有規則的浮動的。最終調查者選擇放棄,不過也公布了法國人「第二喜愛」的四種冰淇淋口味:草莓,巧克力,芒果,巧克力曲奇。此處排名必須不分先後。

  愛喝酒的法國人當然不會放過把酒和冰淇淋搭配起來的機會,曾經有位有名的調酒師說,冰淇淋和酒就是為彼此而存在的。不得不承認,法國人隨便說點什麼都得扯上「浪漫」。朗姆酒葡萄乾冰淇淋,百麗酒配搭香草冰淇淋,菠蘿椰汁雞尾酒搭配菠蘿冰淇淋,香檳搭配各種果味冰淇淋,以及各種高度烈酒被悄悄加入到檸檬味冰淇淋中。美酒加冰淇淋,是法國人眼中的完美夏日冰飲。

  總愛標新立異的法國人設計出一些奇奇怪怪口味的冰淇淋一點都不是讓人驚奇的事兒。前兩天看到新聞上說,有個奶牛牧場的老夫婦創造了一種熟肉醬口味冰淇淋,被當地的居民搶購一空。曾經還看到過鵝肝冰淇淋,黑橄欖冰淇淋,西紅柿羅勒冰淇淋,酸黃瓜冰淇淋,牛油果冰淇淋……

  感覺法國人可以把幾乎能想到的東西都弄熟打碎冰凍然後加上牛奶雞蛋加工做成冰淇淋。每一次在冰淇淋店看到這些奇奇怪怪的味道,我都會驚奇的發現,這些「重口味」或者「怪口味」冰淇淋沒有一個是原封不動擺那裏沒人嘗試,反而,總會有好奇的人們偏要去挑戰一下從來沒試過的口味。

  哪怕是吃到口裏大喊後悔,法國人也會手舞足蹈的享受這一刻帶給他們的如孩童般的興奮和喜悅。永葆青春,這是秘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