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耄耋之年登獎台\楊勁松

時間:2018-05-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今年康城影展增設了「特別金棕櫚獎」,授予了八十八歲高齡的法國導演戈達爾新片《影像之書》,這是他在新千禧年的十八年間導演的第九部電影,令人驚奇的是,這部新片在康城主競賽單元首映後,獲得了影評人好評及其康城場刊較高評分。戈達爾年輕時為巴贊等創辦了著名的《電影手冊》,以影評人進入電影界,三十歲時導演了處女作《精疲力盡》,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隨後他在康城、威尼斯甚至美國奧斯卡等影展中屢獲大獎,其創作精力之旺盛,幾乎達到世界健力士紀錄。

  還有一位耄耋之年的電影人,今年也登上了電影的領獎台,他就是九十歲高齡的詹姆斯.艾沃里,他因電影《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他算是歐美影壇宿將,一九七七年他導演的《玫瑰園》就匯聚了唐德納.塔爾、卓別林等明星。他赴英國將作家亨利.詹姆斯、簡.奧斯汀等的經典文學作品搬上銀幕,享譽國際影壇。一九八七年他導演的《莫里斯》就在威尼斯影展獲獎。他曾以一九八六年的《看得見風景的房間》、一九九二年的《霍華德莊園》、一九九三年的《告別有情天》三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三次敗北,直到今年登上奧斯卡領獎台。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句古戰場上的千年質問,如今也是職場對老年從業者的偏見。就中國電影而言,毫無經驗的青年導演很容易獲得項目的投資,而老導演則被資本冷落。電影等藝術創作與生產,卻是技術經驗與人文積累並重的工程。《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父親最後那段台詞,是包括天才青年編劇都無法寫出的上帝視角,九十高齡的智者閱盡千帆,方能寫出此高度,獲獎更是情理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