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陸春齡病逝 一代笛王歸滄海

時間:2018-05-23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十月在滬舉行的Music China現場,陸春齡(左)獲頒大世界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上海報道:被譽為「中國魔笛」的著名笛子演奏家陸春齡昨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上海中山醫院去世,享年九十七歲。大抵是去年的這個時節,一身棗紅色長袍的笛王還在自己從藝九十載的音樂會上,完美演繹了他最愛的《鷓鴣飛》。彼時,他曾說:「我只是滄海一粟,沒什麼稀奇。」如今,這位一生都在培養新生力量的笛王雖歸於滄海,他的笛音卻得以傳承。

  七歲學笛作曲育人

  一九二一年出生於上海一個汽車司機家庭的陸春齡從七歲起就跟隨一名皮匠師傅學笛子,雖然家境清貧卻從未放棄。十幾歲就參加了民間絲竹團體「紫韻國樂社」,一九五三年,更是參與了上海民族樂團的籌建工作,並成為樂團的獨奏演員。

  陸春齡的笛子演奏,音色淳厚圓潤純淨甜美,表演細膩,氣息控制功力尤深。他自如地運用顫音、震音、歷音、打音等潤飾曲調,技藝可謂登峰造極。作為一位在海內外頗有影響力的笛子演奏家,他曾先後八次受到毛澤東主席的接見。

  陸春齡一九七六年調至上海音樂學院任教,而育人這件事一做就是一生。除了教書育人和演奏外,陸春齡還是一位出色的民樂作曲家,《今昔》、《喜報》、《江南春》、《工地一課》、《練兵場上》等優秀的笛子曲目都出自他手。而他整理的笛子曲則有《鷓鴣飛》、《歡樂歌》、《小放牛》、《中花六板》等,都已成為笛子的保留曲目。

  最高齡笛子演奏家

  二○○九年,陸春齡被授予「第七屆中國音樂家協會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彼時,他說:「還能為民族音樂作出我自己微薄的貢獻,我覺得很開心。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培養年輕一代。老當益壯、甘為人梯。生命不息、笛藝不止。」

  二○一○年,他獲得「上海文藝家終身榮譽獎」時稱,「稱我大師也好,教授也好,我都不在乎。我就想着要把自己知道的教給後人,把自己所懂的東西都講出來。」

  去年五月二十九日,陸春齡還曾在慶祝他從藝九十載的音樂會上,精彩演繹着名曲目《鷓鴣飛》。當年十月份舉行的Music China上,陸春齡親臨現場,獲頒大世界健力士世界紀錄——最高齡笛子演奏家。

  雖然人們都習慣於稱他為「笛王」,但他卻謙虛道:「我只是一介吹笛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