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廿年一戲\輕羽

時間:2018-05-20 03:15:40來源:大公網

  十五世紀的日本有一休禪師,其入世的態度為信徒提供了不少人生哲理。電視動畫更以之製作成《機靈小和尚》,為兒童帶來歡快娛樂。香港戲劇界有一位梁承謙博士,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出道便以一休為筆名撰寫劇本,其後更創立7A班戲劇組,長年演出一休的創作劇本和進行學校戲劇教育活動。

  一休在香港劇壇屬於新一代的編劇家,他關注的題材廣泛,但主要仍在於不同人物的思想和心路歷程。除了間中改編一些西方劇本,例如布萊希特的《灰闌》、莎士比亞的《弒君》,一休個人創作的重點較偏重倫理感情、生命追求和人際關係。一休以往曾出版《十年一戲》劇本集,除了是他個人的創作紀錄,亦是本地劇壇文本的印記。最近我捧讀了一休出版的另一套劇本集《廿年一戲》,發覺無論他個人或其劇團,都投放了不少心力,對香港劇壇及其他有志研習劇本的人士,都會有所裨益。

  顧名思義,《廿年一戲》是「一」休從事編劇工作「廿年」以來的心血結晶。該劇本集印刷成兩本獨立篇章,分別命名「○篇」和「◇篇」,各自收錄三個劇本,總計為六個劇本,全都是一休的原創劇,不涉改編成分。一休在「自序」裏已說明選擇該六個劇本的原因。我亦認同該等劇本是一休近年較出色的作品,例如《上一輩子的情人》,全劇有關爸爸與女兒相約晚飯後茶餘飯後的談話,劇本表面上好像沒有特定情節,更沒有濃烈的戲劇衝突場面,但是編劇用心鋪排父女的對話和心理狀態,以情打破爸爸和女兒以往不自覺地積存的隔膜,令到二人在一夜的對話和相伴路程之中,重新深入了解,互相關懷。《上》劇的樸實和真誠,在現今香港劇壇難得一見,猶如俗世清泉。劇本印刷出版並在市面發行,除了可讓戲劇愛好者鑒賞和珍藏,更可為有興趣搬演的團體或人士提供參考和聯絡渠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