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洛杉磯凌晨四點的風景\魯先聖

時間:2018-05-20 03:15:26來源:大公網

  以長篇小說《白鹿原》享譽文壇的陳忠實,在談自己的人生體會時說:「不瘋魔,不成活。」他的意思是,如果不發瘋似的痴迷,不會取得成功。他每天凌晨起床開始寫作,終生不懈,這話正是他的寫照。其實,每一個傑出的人幾乎都是如此。有人曾經問美國籃球巨星科比成功的秘密,他反問:「你看到過洛杉磯凌晨四點的風景嗎?」他每天都看見,因為他每天四點就到籃球館練球了。

  任何人都一定要努力讓自己的勞動有價值。什麼是價值?價值就是能賣個好價錢。如果你的勞動沒有人出價,就說明你是無價值的,恭維你的人越多,會讓你盲目的虛高,最後一定會摔得體無完膚。因此,要做一個明智的人,一旦發現自己的勞動無價值,就趕快懸崖勒馬。

  世界上有一個普遍的現象是:所有成功的人,不僅僅沒有停下腳步,而是讓勤奮成為了生命中的習慣。而那些沒有成功的人,卻在怨天尤人。

  有一句古話說得好:「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意思很淺顯,人間的人們都羨慕天堂,卻不知天堂的神仙們也在羨慕凡塵的生活。

  這是一個深刻的隱喻:其實很多人感覺自己不幸福,原因在於總是在羨慕得不到的生活,而對於擁有的生活卻不滿足。

  卡夫卡說得好:心臟是一座有兩間卧室的房子,一間住着痛苦,另一間住着歡樂。人不能笑得太響,否則笑聲會吵醒隔壁房間的痛苦。

  一個揮霍掉所有家產的富家子弟,變成了一貧如洗的窮光蛋,他去問一個大師,請大師指點迷津。

  大師說:記住一句話,你的生活就會正常起來。你要學會習慣窮人的一切。習慣了之後,你的困惑就蕩然無存了。

  我想,不論是誰,遇見這樣的大師,迷津不僅不會解除,而且會萬劫不復。

  真正的智慧,不是產生於大痛大悲,而是產生於兩難之間。當一個機遇來臨,你舉棋不定、猶豫不決、難以取捨,這個時候,智慧就產生了。

  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意思是說,治理一個國家,也要像煎小魚一樣五味俱全、小心翼翼、掌握好火候,不然就會把魚煎爛煎壞。

  我們的人生,不更是如此嗎?沒有周密的計劃,沒有持之以恆,沒有恰到好處的把握,什麼能做的成呢?

  當你選擇了一條路之後,世界上其他道路上的風景,不論有多麼美麗,就都與你無關了。如果你想着哪裏的風景都去看,最終你將一無所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