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梁朝偉六奪「最佳男主角」 余香凝首「封后」 《金手指》攬六獎成金像獎大贏家

時間:2024-04-15 04:03:00來源:大公报

  左圖:《毒舌大狀》台前幕後對於電影奪「最佳電影」,同感興奮。右圖:余香凝首獲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感謝《白日之下》團隊。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梁朝偉憑藉《金手指》打敗林保怡等「賽前大熱」,爆冷拿下「最佳男主角」,這也是他歷史性第六度獲得金像「影帝」,透過視像與妻子劉嘉玲對話時,他否認自己是偉大的演員。「最佳電影」由創下香港電影票房紀錄的《毒舌大狀》拿下,余香凝以《白日之下》首度獲得「最佳女主角」,鄭保瑞憑藉《命案》拿下「最佳導演」。《金手指》共奪六個獎項成為當晚最大贏家。\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徐小惠(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艾力、彭子文(圖)

  男主角獎方面,當晚唯一沒有現身的梁朝偉,打敗林保怡、盧鎮業、大鵬、黃子華,繼《重慶森林》《春光乍洩》《花樣年華》《無間道》以及《2046》後,相隔19年後再度獲「最佳男主角」。梁朝偉通過視像致辭表示,時隔十多年再度拿到這個獎項非常開心,對話中偉仔以「嘉玲姐」稱呼太太劉嘉玲,全場大笑。劉嘉玲上台代為領獎,並表示雖然大家覺得梁朝偉總是拿獎,但他是付出了500分、1000分的努力,是一位偉大的演員。話未畢,梁朝偉便立刻打斷道:「不是偉大,是好演員。」

  「最佳女主角」由余香凝獲得,她感謝媽媽、老公一直以來對自己的鼓勵,並表示希望兩個子女和自己一樣勇敢追求夢想。

  《毒舌大狀》奪「最佳電影」

  《毒舌大狀》收穫了「最佳電影」,戲中主角黃子華致辭時一度哽咽,表示沒想到最後才拿到這個最大的獎。而過去一年,香港電影湧現出《白日之下》《年少日記》《但願人長久》《毒舌大狀》等由新導演、新演員共同呈現的口碑佳作,這些作品亦成為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競逐作品。昨晚「最佳新演員」和「新晉導演」的爭奪十分激烈,首個獎項「最佳新演員」由劉嘉玲頒出,她在台上回憶自己六次提名才拿到獎的經歷,告訴新人演員做演員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獎項最終由謝咏欣獲得,謝咏欣特別感謝戲中爸爸吳慷仁及戲中妹妹許恩怡,亦感謝導演在街上發掘她,使她有機會開拓演員之路。

  卓亦謙憑《年少日記》奪「新晉導演」,將會有十萬元現金獎。被問及如何運用這筆錢,他希望放假去旅行休息一下,也會請劇組食飯。他很開心電影有機會在內地上映,對於票房會抱平常心。

  洪金寶獲終身成就獎謝太太

  「最佳女配角」由梁雍婷憑藉在《白日之下》中對智障院友的精彩演繹獲得,此前她已經在亞洲電影大獎中奪過此殊榮。她指在亞洲電影大獎得獎是意外收穫,在金像獎中得獎是夢想實現。梁雍婷又指昨晚感受到《白日之下》團隊對她的愛,亦多謝家人及男朋友。提到在台上多謝智叔(廖啟智),梁雍婷表示智叔是一位好老師,教她如何做一個好演員。

  《金手指》在技術類獎項方面大豐收,囊括「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最佳美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攝影」「最佳音響效果」五項大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獲獎者文念中在致辭中感謝一班同仁好友,表示「有大家先令一套戲變得有血有肉」。

  終身成就獎由張艾嘉頒給有「影壇大哥大」之稱的一代武打巨星洪金寶。洪金寶表示獎項不只屬於自己一個人,他感謝洪家班龍虎武師各位兄弟,感謝前妻為他生了四個很乖的子女,亦感謝現在的太太高麗虹照顧自己四十幾年。

  洪金寶笑言:「以為上年攞過獎之後就沒有了,冇諗過今年會有獎,淨係未攞過最佳導演獎。」他表示自己現在最希望拿最佳導演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