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藝術館設專項基金推廣近現代藝術

時間:2024-03-22 04:03:04來源:大公报

  圖:「吳冠中——黑.白.灰」展覽一隅,展示吳冠中雕像及他的藝術創作歷程。\大公報記者顏琨攝

  香港藝術館獲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的兒子吳可雨捐贈1億港元,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以支持推廣吳冠中及相關的中國近現代藝術。 香港藝術館利用此專項基金,率先推出三個展覽項目,從不同角度和手法深入詮釋吳冠中的美學概念和展示中國近現代藝術面貌。「吳冠中藝術贊助」鳴謝典禮暨贊助展覽系列開幕儀式於昨日舉行。\大公報記者 顏 琨

  在「吳冠中藝術贊助」的首個五年計劃中,會舉辦六大系列展覽,分別是專題展覽系列、境外展覽系列、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教育系列、學術研究系列和跨界系列。

  今次三個「吳冠中藝術贊助」項目包括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跨界系列:「吳冠中×張瀚謙」和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

  率先推出三個展覽

  「吳冠中——黑.白.灰」是「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題展覽系列」首個專項基金項目。吳冠中的作品多以黑、白、灰為基調,是次展覽以「黑白灰」及吳冠中語錄選段為切入點,分兩期展出超過30件館藏精選吳冠中水墨和油墨作品,為觀眾提供全新視角欣賞和解讀吳冠中的藝術與畫論。

  其中,焦點展品《瀑布》是黑白對照的典型之作,更是吳冠中於1995年贈予香港藝術館的首件作品,是見證吳冠中與香港藝術館友誼的開端。另一焦點展品《雙燕》則是香港藝術館的鎮館之寶。

  「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精選靜觀樓的中國書畫作品及靜觀樓主人黃貴權的攝影創作,展現20世紀中國藝術的多元性,為該時期的藝術研究提供新視點。

  跨界系列「吳冠中×張瀚謙」則是以吳冠中藏品為靈感,藝術家張瀚謙利用創新科技創作兩組糅合古今元素的場域特定藝術裝置,延續吳冠中喜以不同媒介實驗水墨的創新精神。

  陸續推展專項項目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吳冠中先生曾說將最優秀的作品留給國家和人民大眾,也視香港藝術館為他的知音,歷年來無償捐贈不計其數的作品。吳冠中先生逝世後,吳可雨先生秉承父親對藝術館的支持和信賴,繼續捐贈畫作。藝術館至今收藏了吳冠中先生半個世紀以來創作的畫作和文獻資料,累積超過450項,令香港藝術館成為世界上擁有吳冠中作品數量最多和種類最豐富的藝術機構。

  他續說,香港藝術館會借助「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陸續推展一系列專項項目,推廣中國近現代藝術、發展美術教育、培育吳冠中藝術研究人員、促進中西文化藝術交流,大師的藝術啟發年輕人的創意,加深對國家的歸屬感。

  吳可雨致辭時表示:「香港藝術館真正懂得吳冠中藝術,真正重視吳冠中藝術,這使我父親非常感動。由此開啟了我父親與香港藝術館的真誠、互信、持久的友情。我在香港藝術館設立吳冠中藝術贊助基金的根本原因,就是為了繼承發揚吳冠中先生對香港藝術館無比信任的深厚情誼,為支持香港藝術館持續不斷的推廣吳冠中藝術及相關中國近現代藝術事業,盡一份心出一分力。」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表示,我們會用籌備多項展覽活動,以不同角度和手法深入詮釋吳冠中的美學概念,利用好館內豐富的吳冠中館藏。

  出席此次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