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相冊》盛載港人記憶

時間:2023-01-14 04:24:32來源:大公报

  右圖:《香港相冊:回歸25年來的歷史記憶》出版發行。左圖:楊潤雄(中)、劉智鵬(左四)、劉蜀永(左六)、曹山虎(左二)等出席新書發布會。

  由聯合出版集團主辦、香港三聯書店承辦的《香港相冊:回歸25年來的歷史記憶》(下稱《香港相冊》)新書發布會昨日在香港聯合出版大廈舉行。該書由香港歷史專家劉智鵬及劉蜀永編著,精選200多張圖片,從數千年前香港的考古發現始,迄於回歸祖國至今,對香港的歷史作通盤而生動的展現,當中尤以回歸以來25年的歲月最為豐贍詳備,盛載了一代代港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大公報記者 顏 琨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推薦序中指出,本書「從宏觀層面着眼、細微之處入手,多角度展示香港回歸以來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的發展,猶如香港近25年的歷史概覽。」

  以圖片回望香港歷史

  回憶起本書的編寫過程,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表示,通過大型圖集反映回歸後香港社會的發展,是他們普及香港歷史知識的一種嘗試。大量圖片生動形象地勾畫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新面貌,以及香港與祖國更為緊密的聯繫,有助於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全面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能更為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外,書中還收錄香港社會文化許多最新的發展,如以香港命名的第一本志書《香港志.總述.大事記》的出版、香港第一間抗戰紀念館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開幕等等,均在《香港相冊》中都得到展現。

  在嶺南大學高級研究員劉蜀永看來,本書的編寫肩負着普及香港歷史的工作。「我從5月13日接到籌備本書的電話,到12月20日本書正式出版,歷時7個月。」他坦言,完成這本書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將這25年很全面地以圖片形式展現給讀者需要仔細斟酌。而藉由完成本書為契機,劉蜀永也了解了更多的歷史細節。「說起東江水供港,大家都會想到上世紀60年代。由於內地改革開放,社會經濟發展,東江水同時也面臨污染問題。中央曾進行過東深供水改造工程,投入了很大的資金。」

  多角度訴說香港故事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中表示,回歸25年以來香港的社會、經濟及政治發展都在書中得到形象的展示,有助於讀者深刻理解回歸以後香港歷史性的變化,更珍惜我們的現狀,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更有信心。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提到,《香港相冊》不單收錄了香港開埠初期的珍貴歷史相片,也有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不同領域的大事和要事,如廣深港高鐵通車、香港運動健兒在東京奧運會上勇奪佳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等,更有東江水供港、援建啟德方艙醫院應對疫情等展現國家對香港大力支持、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心連心的難忘場景。每一張圖片都是一個生動鮮活的香港故事。

  中聯辦宣文部處長曹山虎、聯合出版集團董事副總裁吳靜怡、香港三聯書店總經理葉佩珠等出席是次發布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