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穿梭半世紀」VR推廣詠春拳法

時間:2022-11-11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葉問長孫葉港超現場展示詠春拳法。\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為紀念一代武學宗師葉問逝世50周年,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與詠春體育會合作,即日起於香港樹仁大學研究院綜合大樓舉辦「穿梭半世紀」詠春展覽,展示逾40件葉問詠春在香港發展的珍貴文獻、相片、真跡及會議紀錄等第一手資料,展場還配以虛擬實境(VR)等技術,令觀眾更真切感受葉問詠春的傳播歷程。展期至11月19日。

  1950年代,葉問在曾任記者的同鄉李民鼓勵下,在九龍深水埗飯店公會開始教授詠春,學員最初多為飲食業工作者。其後,學拳人數日漸增多,葉問指派幾名弟子在1967年成立詠春體育會。時至今日,門人可按機制申請在體育會教詠春拳。

  走訪葉問後人

  「中華武術及體育文化傳播」項目主理人、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李家文介紹道,為了促成展覽,團隊走訪多位武術師傅及其後人,搜集舊報章和舊相片,從詠春體育會及不同背景弟子之間的「口述歷史」中,構建出一套體育文化傳播體系。展覽重點展示體育會成立55年以來,推動葉問詠春在港發展。

  是次展出展品涵蓋保存依然完好的超過半個世紀的董事會和特別會議等紀錄、會員資料、族譜等書刊、長衫、木人樁、棍等。從中清晰反映出葉問詠春在香港落地生根、乃至蓬勃發展的詳細脈絡。在珍貴的會議紀錄中,也見證了重要時刻。譬如其中一塊展板展出的會議紀錄,是眾人在會議中接收到葉問辭世的報告。

  葉問長孫葉港超、詠春體育會主席李煜昌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能夠配合新科技,諸如線上比賽、VR、AI等,提升大眾學習熱情,推動香港詠春的發展。

  葉港超說:「初次想到以VR展示詠春時,我並不看好,覺得始終要師傅手把手地教授。但我現在轉變了思路,體會到這種新技術會成為吸引人們學習詠春的新方式。」

  為了更好地拓展推廣詠春拳之法,展覽啟動後舉辦了「中華武術與體育文化傳播學術研討會」。其中,數字化經濟委員會委員車品覺指出,AI可作為一種學習工具,但大家不要盲從AI給出的動作招法,而要多思考一招一式背後的武學要義。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