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伶新秀唱響粵曲頌盛世

時間:2022-09-30 04:24:03來源:大公报

  圖:「粵來粵好.曲頌盛世」由名伶與新秀合作演出。

  大型粵曲表演活動「粵來粵好.曲頌盛世」昨日在沙田大會堂舉辦。演出開始前,不少市民已提前來到演奏廳前等待入場,現場氣氛非常熱烈。今次演出不僅有鄧美玲、龍貫天、王超群、王志良、林穎施等名伶表演粵劇經典劇目,還邀請了年輕一代粵劇演員們精心編排一段「粵曲串場」,展現粵曲藝術的傳承與發揚。\大公報記者 顏 琨(文、圖)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文學藝術家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和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合辦的「粵來粵好.曲頌盛世」在經歷延期後成功舉辦。該活動由香港戲曲促進會承辦,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中聯辦宣文部為支持單位,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

  表演的第一個節目是大合唱《齊心起航創未來》,這首歌曲的詞曲是著名作曲家方文正專門為今次活動而創作,由20多個曲藝社團的40位演唱者組成的香港戲曲促進會合唱團表演。而方文正作曲的新作品《愛我中華》則由鄧美玲獨唱,歌詞內容讚美繁榮昌盛的祖國。

  折子戲《潞安州》壓軸

  此外,活動精心編排幾部折子戲,深受好評。龍貫天、陳慧思的《刁蠻公主戇駙馬》輕鬆詼諧;王志良、林穎施的《夢會太湖》柔美抒情,更得到培橋中學的支持,舞蹈組學生前來參演;由洪海、王超群演出的《潞安州》則是壓軸折子戲,以一個保家衛國、氣壯山河的故事為演出畫上圓滿句號。

  主辦方還精心準備了表演唱環節,由千珊、余仲欣、梁非同和芯融四位年輕的粵劇演員表演「粵曲串唱」。四位演員均來自香港粵樂曲藝總會,並在大灣區各項粵曲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能夠參與這一次的演出,她們表示非常開心,尤其演出曾因為8號風球而延期,能在昨日登台顯得更為珍貴。

  在余仲欣看來,粵劇是她尋根的方式,也是找尋對家鄉、對民族的認同的渠道。談及粵劇中演員的化妝和戲服,余仲欣覺得「打片子」的經歷讓她記憶深刻:「貼在臉上冰冰涼涼的感覺讓人記憶猶新。再者,打片子可以讓演員的臉型更加漂亮,讓我覺得粵劇的化妝非常神奇,可能我都很難認出上妝後的自己。」

  青年演員與粵劇結緣

  回憶起學習粵劇的初心,千珊表示是為了讓安老院的老人們開心,並說:「小的時候會有安老院的演出活動,當時他們說老人們喜歡粵劇,所以我就學習了粵劇給他們表演。」正是這樣的契機,讓千珊與粵劇結下不解之緣。成為粵劇演員後,她還會將粵劇的劇本翻譯成英文給外國朋友看,期望有更多人喜歡粵劇。

  自16歲開始學習粵劇的梁非同,一直有着想要成為粵劇演員的信念。「小時候覺得家人播放的粵曲很好聽,例如《帝女花》。粵劇的詞曲非常優美,讓我有了想要學習的興趣,之後的求學之路,也一直沿着戲曲的方向前行。」

  在化妝間外的走廊不斷練習的芯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能夠和經驗豐富的前輩們一起表演,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粵劇中的武打動作、跳舞、演唱,蘊含剛柔並濟的美,是一門優雅的藝術。」在她看來,作為年輕一代的粵劇演員,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推廣粵劇藝術。「無論社交媒體,還是工作坊的形式,都能將粵劇藝術中美的一面展現給更多人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