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九大隊成立八十周年 專著細說抗日事跡

時間:2022-09-02 04:24:02來源:大公报

  圖:劉智鵬(左起)、林珍、黎耀強、黃俊康、傅偉中、毛永波、尹小平、劉蜀永出席新書發布會。\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今年恰逢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港九大隊)成立八十周年,為了讓人們更深入認識港九大隊的歷史貢獻,商務印書館(香港)和中華書局(香港)分別推出《港九大隊志》、《港九獨立大隊史》繁體字版。新書發布會昨日在尖沙咀舉行。\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港九大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支抗日游擊隊,是香港日佔期間唯一一支成建制、由始至終堅持抵抗的抗日武裝力量。他們以新界鄉村作為根據地,積極對日軍發動攻勢,肅清土匪、處決漢奸、俘虜偽警、突襲日寇,借助游擊戰,有效干擾日軍戰略部署。其中突出功績之一是「秘密大營救」,拯救數百名文化界人士和愛國志士,以及對重要電台的選址和保衛工作等。

  香港第一本軍事志

  《港九大隊志》是香港第一本軍事志,也是迄今為止有關港九大隊歷史最詳盡的學術著作,由劉智鵬、劉蜀永兩位香港史專家主持編修,書中記載了港九大隊大大小小的六十一次戰鬥,為一百二十八位老戰士或與港九大隊有關的鄉民立傳,記述了三十七處港九大隊抗戰遺址的歷史與現狀。此外,還記述了秘密大營救、營救國際友人、與盟軍的情報合作等史實。

  《港九獨立大隊史》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內地出版,由港九大隊老戰士廣泛參與資料收集編寫而成。如今由劉蜀永及助手嚴柔媛校訂加註,改為繁體字出版。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致辭時表示,中共二十大將於十月十六日召開,港九大隊的兩本新書出版,有着不同凡響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港九大隊是一個英雄的群體和壯烈的存在,隊員由本地居民組成,他們為抗戰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一段歷史理應記載在中共黨史、中國抗戰史和香港發展史之中。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立法會議員劉智鵬回顧港九大隊的多個抗日活動,以及他們為保衛領土完整付出了生命。特別是「秘密大營救」,當時正值日佔時期,港九大隊需要在市區通過各種渠道,將文化人士和愛國志士經香港送至內地,過程實屬不易。

  嶺南大學高級研究員劉蜀永介紹兩本新書的編纂經過和特點時表示,港九大隊的歷史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在反抗外來侵略和民族復興過程中發揮的重大歷史作用,兩本書的出版有助於香港市民更全面和客觀地認識中國共產黨。

  出席發布會的嘉賓還有: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香港商務印書館總編輯毛永波、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黎耀強、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小平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