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版《胡桃夾子》 寫給香港的情書

時間:2021-12-04 04:27:3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衛承天。\香港芭蕾舞團供圖

  芭蕾舞劇《胡桃夾子》是聖誕節期間的傳統節目,老少咸宜,歷演長久。今年香港芭蕾舞團(下稱「港芭」)將其進行改編,融入了豐富的香港元素。港芭藝術總監衛承天擔任編舞,關於這部港版《胡桃夾子》,他說:「這是寫給我的新家──香港的情書。」\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文、圖)

  衛承天改編的《胡桃夾子》,故事以二十世紀初的香港為背景,隨着嘉麗穿越時空,聖誕禮物胡桃夾子的甦醒,一同展開了奇幻的冒險。這是一場懷舊盛宴,在柴可夫斯基標誌性的樂曲和季列索娃奢華細緻的服裝和布景下,融合了香港的歷史人物、野生動植物及傳統。有令人炫目的洋紫荊華爾茲、有異想天開的點心媽媽和她的點心小丑們,還有熱鬧的長洲搶包山,有著名的海盜王張保仔、有麻將等等,通過舞劇向觀眾展示出香港的多姿多彩。

  展現老香港的神髓

  對於改編的構思,衛承天說:「《胡桃夾子》這部劇港芭已經演了將近十年,每逢聖誕時節都會與觀眾見面,因為疫情可以稍微慢下來思考打磨,現在似乎是進行改造的好時機。劇中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半山的甘棠第,就是現在的孫中山紀念館,這是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的地方,它是一座非常迷人的大宅,所以劇中我安排在這裏開啟迷人的平安夜派對。這一版《胡桃夾子》的設計對我來說非常個人化,呈現了我所知道的香港,以及對香港的過去與現代的真正混搭。我想這會引起觀眾的共鳴。」

  這部劇是港芭今年的大製作,衛承天坦言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將許多複雜的改編內容,以及各方的意見在疫情期間突破排練的空間限制順利融合。「整個團隊的合作非常密切,一齊共同打磨每一個細節。與舞者之間也會討論這個概念和歷史背景,以確保整個團隊對於這個故事的內容與表達有共同的認知。近三百名的舞者參與演出,有港芭的四十八名專業舞者,近二百四十名優秀芭蕾舞學生,還有多名年僅七歲小舞蹈演員。港芭的客席首席藝術家丹尼爾.卡馬哥會作為糖梅仙子護衛和冰雪國王的角色參與劇中。」衛承天如是說。

  糅合舞獅搶包山情景

  新版《胡桃夾子》的戰鬥場景安排在維港,值得期待;雪景設計在廣闊的竹林中,這個靈感來自衛承天去香港動植物公園的體驗,結合柴可夫斯基的《雪景》配樂,創造了一個雄偉的自然世界感;第二幕的幾個部分,舞獅、搶包山等等對他來說都是亮點,這些場景都來自他在香港生活的美妙體驗。柴可夫斯基永恆的旋律通過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演繹,在葉詠詩、葉詠媛指揮的引領下,將會為本劇增色不少。

  港芭未來將打造更多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衛承天表示:「當人們可以在藝術中看到自己時,藝術才是最強大的。」接下來將會上演的大製作有伍宇烈的《古典芭蕾冇有怕:〈天鵝湖〉篇》;向編舞變革先鋒致敬的《突破常規》;熱戀、背叛、寬恕交纏的浪漫經典《吉賽爾》;《摩登淑女:香奈兒傳奇一生》世界首演。

  「去年為了應對疫情無法進行劇場演出,我們進行了許多嘗試,讓大家在居家的過程中也能體驗芭蕾舞帶來的美好。港芭推出的『HKBALLET@HOME』數字平台播出了九十多個不同主題的節目,目前超過一百五十萬的觀看次數,這個成績是超乎我們意料的,也是讓人振奮的,我們也看到網絡對舞台藝術帶來的巨大推動力。」

  衛承天期待全球疫情能盡快得到控制,各地能盡快恢復正常通關。港芭時刻為通關作準備,未來有許多的巡演計劃,例如全國巡演。國際合作方面也將邀請更多的國際客座藝術家參與節目製作。對他個人而言,則是十分期待能帶年幼的兒子看望他的祖父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