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中樂團新樂季開鑼

時間:2021-09-18 04:26:14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中樂團新樂季首場音樂會演出「中樂百首精選」系列的第三套。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香港中樂團第四十五樂季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拉開帷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樂團理事會主席李偉強,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為新樂季開幕儀式敲鑼。

  新樂季以「韻」為主題,當晚奏響的首場音樂會「中樂百首精選Ⅲ──牡丹亭.黃土地」,是香港中樂團「中樂百首精選」系列的第三套演出。音樂會在香港年輕作曲家梁康裕的《盼》中緩緩開始,這首曲目於去年七月在樂團的「香港網上中樂節」上首次亮相,與其他新作品一起發揮「同聲抗疫」的力量;自此,樂團持續在網上呈獻賞心妙韻,並配合中國傳統節日,發放應節音樂短片。短片上載於樂團的YouTube專頁,觀看次數已逾一千萬之多。

  開幕音樂會亦演奏「中樂百首精選」中的優秀國樂作品,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帶領演出,包括國家一級作曲家顧冠仁的《牡丹亭》、趙季平為香港中樂團重新編曲的中樂版《第二琵琶協奏曲》,以及譚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早期的作品《西北第一組曲》(又稱《黃土地》),從華南的東方之珠,飛越西北的黃土高原;從曲笛與箏似夢還真的奇遇,到琵琶動人的情感詩意,引領聽眾直達中樂深心處。

  此外,新樂季其他精彩節目還有今年十月「香港鼓樂節」,以及明年四月「心樂集」音樂會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