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達哥謝幕/達哥謝謝你曾帶給我們快樂

時間:2021-02-28 04:24:35來源:大公報

  香港知名演員吳孟達(別名達哥、達叔)因患肝癌,昨日(2月27日)17時許於香港沙田仁安醫院離世,終年70歲。吳孟達去年罹患肝癌,其間動手術、專心化療;直到上周日(2月21日)傳出病情急轉直下,住進腫瘤科,於前晚轉入ICU。據一直守在仁安醫院的吳孟達好友田啟文稱「達哥走得很安詳」。田啟文表示,吳孟達不知道自己病情會如此嚴重,所以生前沒有立下遺囑,由於事情發生得很突然,暫時還沒有後續安排。/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近日有不少好友探望過他,吳孟達多次向好朋友講「好痛、好辛苦!」當時他每隔四小時打一次嗎啡針止痛,但已起不到作用,他手上拿着檸檬,不時舐一舐,以刺激口腔分泌口水。前晚轉入深切治療插喉,又打了強心藥,一直陷入昏迷,延至昨日下午5時許不治。

  猶如睡覺安詳離世

  田啟文透露,先前已通知達哥太太、子女回港,昨日吳孟達高齡母親也趕往醫院,在媽媽、太太、子女、弟妹等至親陪伴下,達叔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田啟文表示,昨午到達醫院時,達哥已進入彌留狀態,田啟文說達哥似睡覺,走得安詳。

  早在兩個月前,吳孟達已因肝癌完成切除手術,並進行化療,但近日情況轉差。而七年前的2014年,達哥曾因病毒感染引致心臟衰竭,一度送入醫院深切治療部搶救,更曾數度傳出烏龍死訊,其後康復出院。走出「鬼門關」的達哥,去年底在內地為唐季禮執導、王寶強主演的電影《少林寺之得寶傳奇》拍攝海報時,突然感到心臟不適,用手按着心口,痛苦得臉容扭曲,當刻仍未知患上癌症。他說三年前拍電影《流浪地球》時曾辛苦到要吸氧。

  2月最後公開亮相

  達哥與王寶強合作的《少林寺之得寶傳奇》正在內地網絡平台上映,2月12日播出的內地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第六季,成為吳孟達公開露面的最後一個節目,然而在這個節目中,似乎他自己已經有不好的預感。

  上節目時說到上次險入「鬼門關」:「那個時候真的什麼都做不了,心裏面很多事情想做,力不從心。感覺幾年沒拍戲了,好像跟很多觀眾朋友距離越來越遠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感覺自己好像要走了。沒想到王寶強又請我(拍戲),可以多活一陣子。」

  據知,達哥曾到澳門求醫,及至最近因病情有變才返回香港,消瘦不少的達哥性格怕麻煩別人,對於患上重病低調處理,甚少將病情告之圈中朋友,不想大家擔心他。消息稱,達哥在農曆年前身體狀況轉差,過往他在農曆年時會發短訊跟朋友問好,今年沒有朋友收到他的訊息,即使發短訊給他也沒有回覆,令朋友擔心不已。是故達哥今次入院,很多朋友也不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