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唐婭:中華文化應更好地扎根此地

時間:2020-07-0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唐婭希望用舞蹈弘揚中華文化\受訪者供圖

  「我的家鄉在貴州,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後,為了發掘職業生涯的多種可能,也為了開拓國際視野。我於二○○五年來到了香港,加盟香港舞蹈團。」舞者唐婭將決定來香港發展的選擇,形容成一次「築夢之旅」:「初來港的我,雖然人生地不熟,卻驚喜於身處這座城市的包容性,以及它的中西合璧。」

  舞蹈不需要言語,只用肢體展現藝術美。唐婭形容,「舞者什麼苦都能吃,也不畏懼磨煉。初加入香港舞蹈團時,舞團已經開始大膽嘗試,排演在內地舞台不太會出現的題材,比如用舞蹈去表現金庸的武俠小說,我主演的金庸舞劇是《神鵰俠侶》和《雪山飛狐》。相比較我純粹在舞台上表演中國古典舞,出演舞劇對於舞者的挑戰性更大,不僅要展現舞姿,也要思考如何契合角色,演繹故事情境。」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回望來路,最令她記憶深刻的是,曾於二○○八年以香港代表團的身份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前演出《馬運之都耀香江》,以中國傳統的扇子舞開始,將馬術運動與中國傳統舞融合一體;以及於去年參加深圳電視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文藝晚會:「每當這樣的時刻,我都發自內心感到振奮,因為我們的祖國愈來愈強大。這兩次演出,我都是代表香港出席,意義更加非凡,令我愛這座城市,也更愛我們的國家。」

  赴京演出《清明上河圖》

  從千禧年至今,香港和內地在舞蹈方面的交流愈來愈多。她說:「香港舞蹈團曾攜大型舞蹈詩《清明上河圖》前去北京演出,作為其中一分子,我十分讚嘆自豪,因為我們不僅成功通過舞蹈展現畫中人來人往的汴京城,更重要的是使內地觀眾知曉我們傳承中華文化之心。」

  唐婭印象中,香港是一個快節奏城市,上演舞蹈節目也十分高效,往往一兩個月就可以完成一齣大型舞劇演出,「不僅如此,香港觀眾非常尊重舞者,演出時,台下觀眾總能遵守觀劇禮儀,令舞者更能全情投入。」

  去年,唐婭離開香港舞蹈團後,出任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副主席,面對持續一年多的「修例風波」,她感到十分痛心,也更加想通過舞蹈等藝術,令更多人了解優秀的中華文化,「我想用藝術講好中國故事,近一年多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中華文化應更好地扎根此地。而我要做的是,選擇香港市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推廣舞蹈、推廣中華文化。」

  專訪尾聲,她以「香港再出發,東方明珠會再次璀璨。」祝福香港明天會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