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文界疫中你我他2/苦候復工 製作手停/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時間:2020-05-24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道具師是電影行業的「背景板」

  迫於無奈的抉擇?

  穿過「偉勁製作」做道具的場地和拍攝場地,來到裏面的辦公室,一路上人流稀落,「阿全(老闆)這裏原先有廿幾個道具師,到現在只剩十幾個。」道具師阿龍說。同電影行業其他工種一樣,道具師幾乎都是打散工,疫情期間領不到政府的補助,沒有工開,便收入驟降。僅「偉勁製作」一家公司,生意沒了九成,人手少了四成,不少道具師為了生計被迫離開行業,另覓出路。

  湮沒在觀塘附近大大小小的電影公司裏,「偉勁製作」自成立至今已參與包括《使徒行者》、《春嬌救志明》、《明月幾時有》在內,逾八十部電影的製作。沒有牌匾,沒有門頭,工廈的電梯門打開,還以為來到一間傢具工廠。電鑽聲陣陣,各種木材、裝修工具堆積,隔着口罩也能聞到空氣裏濃重的油漆味道,道具師阿龍穿着又寬又鬆的短袖衫加短褲,放下手頭的工具出來迎接。時隔數月,終於開工了。

  收入─幾萬VS.幾千

  道具師是看似光鮮亮麗的電影行業中默默無聞的一群人。他們製作桌椅板櫈,搭建故事的時代背景;也製作逼真的橡膠槍支刀具、糖膠玻璃樽等特殊道具,保護演員不受傷害。他們是電影行業的「背景板」與「保護傘」,是電影這個巨大的工業機器運轉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入行前,阿龍曾在電視台做過一段時間布景工作,但因工作內容重複無新意,三四年前轉了行做道具師。「原因是覺得做電影更有趣一點,也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平日除了負責道具油漆外,阿龍也做一些特殊的道具效果,比如拍一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戲,他就要將一些傢具做成八十年代的懷舊效果。

  道具師的工作時間不固定,如果要跟劇組,就更是沒日沒夜了。但辛苦總有所得。阿龍介紹,過去行業好景的時候,道具師們一個月多則能賺到五萬多,而這一年來,收入一落千丈,「其實從去年『(修例)風波』開始,行情就不太好。到今年的疫情,(開工)直接跌到零,一個月的收入連一萬都沒有。」

  與燈光、導演等行業不同,在香港,並沒有專門開設道具課程的大專院校,因此道具師入行多靠熟人介紹。缺乏職業培訓的渠道,加之近年來香港電影工業每況愈下,道具行業在疫情發生前便青黃不接,全港電影道具工作從業者只有七十多人。突如其來的疫情,更讓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

  開支─養家VS.節省

  「其實,前段時間我都有考慮過轉行的。」阿龍說。疫情期間沒有工開,看到有朋友做地盤,有工開、有糧出,阿龍心動過。好在他尚年輕,屋企只有老爸老媽需要照顧,養家壓力不算大,在生活的開支上節省一點,面對疫情衝擊,阿龍說暫時還能挨得住。「如果要供樓養家,那一定轉行。要執生的。」

  順着公司的窗戶,阿龍指了指對面的大廈,「之前有位同事,因為有家要養,已經轉咗行,就在馬路對面的一家運輸公司,送快遞。」

  這個同事名叫阿樂。「運輸行業其實都係多勞多得,就算佢個底薪可能同電影行業差好遠,但係有得博,我都想去博下,始終要養家。」阿樂說。

  在進入影視行業之前,阿樂都做過運輸,疫情期間他上網搵工,見到各間運輸公司都大量請人,思想掙扎過後,便去了順豐。「電影行業本身都已經係唔穩定嘅職業,疫情期間特別見到差異,本來幾萬的收入變咗幾千。」阿樂嘆道:「屋企真係需要開支;供樓養小朋友,水電煤差餉,樣樣都要錢,冇收入就只能靠老婆,但老婆都撐唔得幾耐。」

  在轉行去速遞公司之前,阿樂也有問過其他電影同行,發現大家都沒有工開,「有好多行家都已經早早轉行,我已經算遲。」他形容自己轉行時的心情「超級掙扎」,最大的原因是覺得收入實在差太遠。

  轉行─風光VS.嫌棄

  過去阿樂在道具公司負責電影陳設和置景,光景好的時候賺得多,又風光,身邊朋友個個都是藝人明星。如今成為速遞員,身份的落差令其感嘆:「呢段時間最深感受係,覺得呢個世界嘅人真係好睇你份職業。」他記得自己以前做電影電視的時候,接觸到的人對他的態度都特別好,「原先啲人聽到我呢個職業係會雙眼發光。」但是如今來到速遞公司以後,卻飽受職業歧視之苦,「我主要派件嘅地方係私人大型屋苑,成日都要派貨畀啲中產(人士)。」他透露,「我試過派錯一件貨,只係值九十九蚊,個客打電話畀我,罵足一日。」

  此前政府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未涉及電影界,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因此召開記者會,提到很多業內人士一旦轉行就很難再回到行業中來。其實,阿樂自己並非如此,他說如果電影界情況轉好,他一定會考慮重新做回道具師。但問題是:「到底幾時才能真正變好?」香港電影業一直萎縮,行業狀況整體低迷已非一朝一夕,「如果又好似而家咁一年好,一年差,一年又好,咁嘅工你會想做?」

  採訪接近尾聲,阿樂希望記者可以隱去他的名字。社交媒體的頭像上,阿樂一家三口,擁在一起,笑得幸福。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